【DAILY】專員日誌

DAILYDecember 08, 2020 16:47

大家好~我是顧問Mavis(˙︶˙)

前陣子聽了【哇賽心理學】的Podcast,想跟大家聊聊職場中的「洗腦」,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遇過身邊的朋友,在進到某些職場後整個性情大變,

不斷誇讚自己公司待遇多好、工作多爽,

或者在IG上看到「在家工作月入10萬」的廣告,總會在心中懷疑到底什麼人會聯絡這種可疑的公司呢?

讓我們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看這些現象吧!

 

◆    企業會用哪些手段「說服」你,讓你全心全意位公司付出呢?

-遠大正向的目標:
應該幾乎沒看過公司官網的理念寫「發大財、賺大錢」吧,大部分公司為了得到普羅大眾的認同,會喊出符和社會價值期待的口號,讓人覺得這間公司很正面,自己也能夠朝這個遠大的目標前進。

-成功偏誤:
有很多企業會請資深業務跟新人分享自己成功的案例,或是請同行成功人士來進行演講,像是打拼一年就買車買房,3個月就升到經理等等,讓大家產生只要我在這個公司認真努力,也能變成他們這樣的認知,忘記還是有很多失敗的人。

-從眾效應:
從眾是指當大眾都有同一思想或行為時,你也會傾向符合此思想或行動,有很多著名的實驗大家可以去看看,像是當全電梯的人都轉向另一個方向後,你也會跟著往那個方向轉,所以當公司裡的每個人都朝同一個目標努力時,你也會傾向做出符合大家目標的行動。

-單純曝光效果:
在你的公司裡面有沒有貼滿各式各樣的口號和宣導呢?單純曝光效果是指一個中性刺激(你不討厭也不喜歡的東西)不斷出現被你看到,你就會漸漸對這個文字或物品、甚至是人產生好感,許多廣告宣傳也都會使用一樣的手法,但是如果你已經討厭這個刺激的話,出現越多次只會越討厭他喔。(所以請不要以為一直出現在學妹面前她會喜歡你:)))

-內團體偏私:
當你還是新人的時候,還不屬於這個團體,聰明的企業為了讓你順利融入不要亂離職,主管和同事會盡可能關心你,讓你認同自己是這個團體的一部份,當你順利成為內團體成員後,其他外團體的人(家人朋友)就會很難勸你離開這間企業,因為批評你的內團體就等於在批評你,順便一提,研究發現當你跟內團體的人一起攻擊其他外團體時可以提高自己的自尊,這也就是同溫層的人總是會聚在一起的原因。

 

◆    哪些人容易被洗腦呢?

-依賴型人格:
這類的人較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他們在做決定的時候比較傾向別人說甚麼就做甚麼,來逃避做了決定後需要負的責任,原因有可能是過去在原生家庭裡的教育小孩要聽話,而過度聽話服從就會導致失去獨立思考能力,如果你是聽話的人,也可以試著叛逆一下,想想自己真的想要的是甚麼。

-焦慮型依附:
這種依附類型的人會習慣討好別人,他們比較擔心自己被討厭,因此在團體裡會更傾向做出符合大家期待的舉動,改變自己的想法盡力融入團體。

-易受暗示性高的人:
大家一定覺得催眠是一件很神祕的事吧,會不會受到催眠可能是基因與環境交互作用的影響,撇開基因,如果你的學習歷程欠缺思辯能力,看到什麼就相信甚麼,那你可能會是易受暗示性高、容易被催眠的人喔。

 

◆    起因都來自「匱乏」
其實就算符合上述條件,最容易被洗腦的還是那些在物質或情感有所「匱乏」的人,當人們缺少某樣東西,就容易將注意力集中在那樣東西上,而忽略了其他資訊,這也就是為什麼明明有些看起來就是詐騙的職缺,還是會有人上當應徵,所以當你身邊的人真的不小心踏進不歸路,除了一直用理性層面說服,也可以去了解他們真正缺乏的是什麼,也許給他們一些精神上的支持,能夠帶他們面對真正的問題。

 

大家看完之後,也可以檢視一下自己有沒有掉進這些陷阱裡喔~
或是關心一下疑似有匱乏的親朋好友,
請他們趕快來立樂高園登錄找優質工作d(`・∀・)b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