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顧問公司是什麼?對於轉職有何好處?」我要如何聯繫顧問幫我介紹合適的工作?

TIPSSeptember 08, 2023 10:00

転職、台湾、就職、就活、Job search、リーラコーエン、Reeracoen Taiwan、找工作、台灣、新鮮人、求職、轉職、高薪、福利

▼目次

 

當近期有求職或轉職打算時,將線上的履歷資料打開後沒多久後,您是不是有接到像這樣的電話:「您好,我這邊是OO人資顧問公司,近期有看到您在做履歷的更新.....」的經驗?沒錯!當您今天對於「人資顧問公司」比較沒有深入了解時,可能會抱有很大的疑問,甚至懷疑是不是詐騙或是廣告電話,但如果您有撥空靜下來仔細聆聽招募專員的介紹後,或許顧問公司提供給您的服務,會在您的求職路上給予很多相關的幫助,也會順利的找到心目中理想的工作!

 

1.什麼是人資顧問公司? 是人力銀行嗎?

我會知道有人資顧問公司的存在,是因為在大學時期就讀外語系,在快畢業時,相關業界的講師到校園說明了人資顧問的相關主題,那時候就知道如果要將語言能力學以致用就要透過顧問公司幫忙介紹合適的工作,必且能夠順利進到外商公司就職。畢業後也順利找到理想合適的第一份工作。

人資顧問公司與人力銀行不一樣的地方是會有專屬的顧問為您服務,了解您的專業和針對企業面試的指引並直接為您推薦合適的企業或職務。

 

1-1.人資顧問的業務內容

人資顧問公司主要專門處理人才資料庫管理、相關資料管理、合作企業管理。主要都以求職者及企業端為優先進行相關的業務執行。透過人資顧問公司的服務,提供給求職者合適的職缺及為企業端招募該領域的專業人才。

簡單來說,當外資企業有相關的人才需求時會委託給顧問公司進行招募,並將相關的合適職缺介紹給專業的人才。大幅縮減了公司自行招募的業務時間。顧問公司成為企業與求職者的中間橋梁,簡化了繁雜的流程。

 

1-2.人資顧問的服務內容

転職、台湾、就職、就活、Job search、リーラコーエン、Reeracoen Taiwan、找工作、台灣、新鮮人、求職、轉職、高薪、福利

目前在台灣的顧問公司甚多,每間顧問公司都有自己的特色及文化。以我們公司立樂高園為例子,合作企業為日系企業或外語需求之企業,主要的業務內容為人才招募服務(包含白領職務、高階獵才及日本海外就業)。

但除了這個部份之外,在台灣的人資顧問公司主要分為以下幾種服務內容:

 ■人才招募服務
 ■人才派遣(相關資料會掛在人資顧問公司,薪資發放/休假/勞健保都由顧問公司全權處理)
 ■海外就業服務
 ■高階獵才服務
 ■校園徵才
 ■人事制度管理
 ■教育訓練
 ■薪資計算服務等

 

2.我要如何跟人資顧問接洽

現在已經對顧問公司有基本的認識了,那要如何跟顧問接洽呢?首先要注意到剛剛在第1點時有特別說到每家顧問公司都有其公司特色,所以要先確認好自己職涯的規劃及想進行的工作領域範圍日商、美商、台商、科技業、半導體等等。並找尋相關的顧問公司給予服務,提供合適的職缺。

 

2-1.登入流程

 一、接到相關來電
   當您開啟網路上的履歷後,可能會接到人資顧問公司來電或來信,為您說明目前有符合條件的企業正在進行招募。通常會與顧問約好大約30~60分鐘的時間進行初步的談話了解您的背景、專業、轉職需求並介紹此相關職缺或其他合適職缺。

 二、自行登錄
     當確認好自己的求職目標時,可以找適合自己的顧問公司進行職缺的介紹。 通常可以進到顧問公司的官網進行資料登錄後,會有相關的顧問專員與您聯繫。

  STEP1 :進到人資顧問公司進行登陸個人資料: 主要為填寫線上的相關個人資訊/學歷/居住地/過往的工作經驗等等
  STEP2 :與人資顧問進行一對一的諮詢: 透過線上通話軟體,例如LINE、Googlemeet等進行30分鐘~60分鐘的通話或視訊,
讓顧問更加了解求職者的過往背景、專業&轉職需求,進而能夠介紹合適的職缺。

 

2-2.要和顧問專員聊什麼安排

與立樂高園顧問面談並不是和企業面試,可以帶著放鬆的心情,也不用特別事先準備證照、證書等資料,只要有履歷讓顧問有東西與您聊天,若事先已經在人力銀行網站有履歷就可以了,等與顧問聊完之後,會另外說明針對此家企業的應徵需要提供那些資料。

顧問們都有受過面談服務的專業訓練,在面談過程中會引導您敘述專業領域或希望轉職方向,自然和顧問聊天即可,若有不安的地方或特殊狀況等都可以直接主動和顧問提出,例如:是否合適跳產業或轉職務,預定半年後結婚搬到台北等。

 

3.服務過程

転職、台湾、就職、就活、Job search、リーラコーエン、Reeracoen Taiwan、找工作、台灣、新鮮人、求職、轉職、高薪、福利

當與顧問進行完一對一面談,了解目前自己的求職領域的市場狀況及自身在職場上的人力價值後。正式的職缺介紹流程就可以開始為您執行了。大部分的顧問公司會要求填寫專用的履歷資料,以便送給企業端進行書審或是其他繳交資料,例如設計人員的作品集等。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透過人資顧問公司進行介紹,到錄取階段的所有流程將會由顧問公司全權為您處理,不需要自己聯繫企業端詢問相關資訊或進度,此為商業行為的基本禮儀喔!

 

3-1.協助安排與企業面試日程

立樂高園的顧問會將目前符合求職者的職缺整理提供給您參考,包含企業名稱/職缺職稱/招募條件/工作內容/工作地點/工作時間等等。若職缺是符合自身的期待,可請顧問推薦至企業進行書審。書審通過後,會協助安排面試時間等行程,請於時間內前往指定地點與企業面試。 ※注意: ★請勿隨意取消面試,面試當日如有任何突發狀況,請盡早聯絡顧問。 ★準時赴約會讓企業對您印象有佳,任意取消面試,將會降低您的信用。

 

3-2.面試對策服務、提高您的錄取率!

恭喜拿到面試機會!立樂高園的顧問會協助您針對此次應徵的企業,提供完整的面試資訊並補充準備方向,如果企業有針對外語的面試要求,也會請專業外語顧問與您一對一練習外語口說面試內容,讓您當天不會處在於緊張又嘴巴打結的狀況,提高您的外語口說自信心。 顧問也會盡量收集企業的招募情報,提供給您在面試方向的準備掌握度,讓您在充分準備的情況下,自然大方地與企業進行一場舒適的面試,提高您的率取率!

 

3-3.如何知道錄取or不錄取

當與企業面試過程結束後,通常企業會需要討論幾天的時間。錄取通知會由人資顧問公司收到後轉交給您,人資顧問公司也會協助您在薪資等具體條件與錄取企業交涉溝通,達到雙方滿意的結果,接下來就是抱著期待的心等待報到入職當日。 另一方面,如果企業判斷為不合格時,也會透過顧問轉達告知,若有針對下次面試需要注意或改進的地方,顧問也會提出建議。虛心接納改善點對您來講是很好的參考,可以調整自己未來在面試時的對應方式。與企業面試建議抱持平常心,收到不合格通知時也不要灰心,再接再厲找到自己合適的工作。

 

4.與人資顧問公司合作的好處有這些...

人資顧問公司除了介紹合適的相關職缺給求職者之外,也會提供一些相關連的服務。例如:履歷如何撰寫呈現、面試禮儀、面試前的練習、外語能力練習等等。這些都是求職上很重要的環節,都幫求職者顧慮到了。另外有專業一對一的顧問陪伴,也可以讓求職者在求職路上不孤單,其實可以把顧問當成自己的心靈好友,讓顧問了解您的需求,順利找到可以與生活平衡的完美職場環。若您現在在求職上正在多方面的苦惱,試著在人資顧問公司登錄相關資訊,不管有沒有成功,但一定也能在這之中提升自及在求職上的信心度!

 

【執筆者檔案】 
◆陳柏翰(Mori Chen)
Reeracoen Career Advisor -人才招募顧問-
很高興在立樂高園人資顧問公司為各位找尋跟介紹合適的工作。
傾聽每一位人員過往的經歷,並依照個人的條件及需求給予完善的協助及建議。也謝謝各位求職者願意跟我分享您的故事,讓我的生活更加精彩。
相信透過立樂高園的服務,讓自己找尋到合適的工作,與生活取得完美的平衡,享受完美的生活品質。

 

 

想轉職?看這邊!

▶︎▶︎立即報名:由20年經驗的立樂高園Reeracoen的專業轉職顧問團隊與您聯絡, 為您提供從能力調查,媒合職缺、面試對策、到最終錄取,專為您量身訂做的免費轉職諮詢服務吧!

転職、台湾、就職、就活、Job search、リーラコーエン、Reeracoen Taiwan、找工作、台灣、新鮮人、求職、轉職、高薪、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