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沒想到!我怎麼這麼厲害!!」 超級簡單~ 自我認識的庫存整理術

TIPSSeptember 12, 2023 15:40

自我分析, 整理優缺點, 寫履歷, 優點, 缺點, 怎麼寫, 範例

 『認識自己』在準備面試的過程中,占有極大重要的位置,孫子兵法裡提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作戰之前先熟悉自己是必須的!! 我們卻常常卡關的地方就是具體寫出或說出自己的優勢或是自己為什麼合適此份工作?往往因為這些部份準備不好造成表現不佳,大大影響了面試官給予的評價,造成面試結果不理想。

1.自我分析是必要的嗎?

 如何認識自己,可以利用幾個自我分析的項目整理出自己的優勢要點,例如喜歡的工作、擅長的工作等,這些要點可以幫助我們引導出「活用優勢的工作內容」,輕鬆認識自己,並可以運用在各種地方。

 撰寫履歷的時候,可以清楚地寫出自我PR(自我推薦)、工作實績成就等;面試的時候,可以自然又清楚的提出工作實力、自我優勢,讓面試官在最短時間內認識到我們,提高對於我們的能力肯定;假設進入公司後,在未來職場上也可以提升活用優勢的自信度,有具體的目標方向讓工作順利。

 『自我分析、了解自己』是可以長期運用在幫助職涯發展的關鍵資料,不可欠缺的步驟,它可讓我們轉職後提高活耀職場的廣度和提升轉職滿意度。

 

2.輕鬆的自我分析庫存整理術

 假設我們在一個倉庫裡,裡面推滿了到目前為止所積放各種雜七雜八的東西,包含經驗、能力、成就等等,現在我們要把它們分類擺放在適合的櫃子上,未來找尋時就一目了然。

 總共有3組大櫃子,我們要逐一把東西分類擺放進去。

・第一組櫃子:經驗、能力
・第二組櫃子:個人特質
・第三組櫃子:成就、成果
・第四組櫃子:其他要素

 

自我分析, 整理優缺點, 寫履歷, 優點, 缺點, 怎麼寫, 範例

 

2-1.經驗、能力的櫃子

我們首先整理『經驗、能力的櫃子』,把具體曾經有過的東西都放上來。

第一步:盡量詳細的寫出來在職場上的工作經驗、負責的專案/商品、獲得的知識、使用的外國語言、對應的客戶類型...等。

第二步:把寫出的內容在旁邊標註「高興的工作」、「辛苦的工作」、「有成長的工作」、「願意再做的工作」、「不願再碰的工作」、「有價值的工作」。若有具體得到公司或客戶的表揚、正面回饋也可以註記。

※注意:這個櫃子只能放具體的東西,抽象的東西不要放進來, 例如: 積極幫助他人(×) 提案A企劃並具體執行後得到公司表揚(○)

2-2.個人特質的櫃子

 在進行第二個『個人特質的櫃子』的時候,可以回顧第一個『經驗、能力的櫃子』中,當初我們在進行這些工作的自己最重視的要點、或自己行動的動作有哪些?通常這些關鍵行為就是您自己傾向的工作價值觀,這部分雖然抽象較難文字化但冷靜思考即可慢慢浮出一些關鍵字眼。

 建議越抽象的東西越要寫出來,從中才容易看出關鍵字眼。

 「曾經快要失敗的專案,公司都要放棄更改企畫方向了,但因為自己再次和客戶溝通協調,協助客戶和研發部溝通調整技術也與採購部一起開發供應商降低原料成本,最後順利讓客戶簽下合約進行量產,公司主管驚訝並不斷稱讚,當季也得到具體的獎金,另外間接的也和研發部、採購部合作愉快,開拓了更廣的市場」。

 從這段文字裡我們可以看出「不放棄」、「努力嘗試和對方溝通」、「跨部門的協力團隊合作」的關鍵字眼,雖然數量不多但足夠讓我們放進櫃子裡了!

 關於「個人特質的關鍵字眼」,我們在找尋的時候,可以朝幾個層面來看:

1. 與他人間的互動關係
2. 自我出發的行動表現
3. 面對瓶頸課題的對應

 基本上,三層櫃子裡每一層約有1~2個東西,內容就非常充足了!您的第二個櫃子就完成了!!

2-3.成就、成果的櫃子

 完成第一個櫃子和第二個櫃子之後,我們要進行一個總結!也就是第三個『成果、成就的櫃子』,其實多多少少、隱隱約約在整理前面的櫃子的時候,可能就顯示出成果、成就,所以第三個櫃子並不難找出關鍵字眼。

 我們回顧一下整理第二個櫃子時,寫出的一段工作實績。

 「曾經快要失敗的專案,公司都要放棄更改企畫方向了,但因為自己再次和客戶溝通協調,協助客戶和研發部溝通調整技術也與採購部一起開發供應商降低原料成本,最後順利讓客戶簽下合約進行量產,公司主管驚訝並不斷稱讚,當季也得到具體的獎金,另外間接的也和研發部、採購部合作愉快,開拓了更廣的市場」。

 一樣的方式找出第三個櫃子的關鍵字眼,我們可以看出有「讓客戶簽下合約」、「與研發部&採購部的合作」、「最終得到獎金」、「開拓更廣的市場」這些內容。

 關於「成就、成果的關鍵字眼」,建議朝幾個層面來看: 1. 自己所堅持的正面行動 2. 在過程中所發生的事行 3. 最後獲取到的回饋結果

 仍然數量不用很多,但把它們文字化之後,自己可以一目了然並可使用在履歷編輯上的自我PR(自我推薦)或是面試時具體的又有重點的告訴面試官。

 

3.總結 - 「認識自己」很簡單吧!

 凡事起頭難,剛開始在整理的時候不要思考到底適不適合寫進3個櫃子裡,建議不論多細瑣的小事都可以寫進來,最後再進行編修刪減的動作即可。當完成三個櫃子的時候,可以練習面試的話術或是彙整簡介PPT,您會發現到原來自己怎麼這麼厲害!並且更加發現到面對人時,大大方方有自信的敘述自己的優勢或成就事蹟是一件輕輕鬆鬆的簡單事了!

 

【執筆者檔案】 
◆陳 嶠維(Kyo Chen)
Reeracoen Career Advisor -人才招募顧問 -
現職日本立樂高園人資顧問公司,持有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的專業顧問。歷年來一直協助求職者找尋合適的赴日發展和在台的工作機會,擅長站在求職者角度思考並了解求職市場現況。

喜歡傾聽也喜歡分享,與超過8,000人面談、聽了超過8,000個故事。每日保持Hight的狀態、聽下個故事&分享好工作~

 

 

想轉職?看這邊!

▶︎▶︎立即報名:由20年經驗的立樂高園Reeracoen的專業轉職顧問團隊與您聯絡, 為您提供從能力調查,媒合職缺、面試對策、到最終錄取,專為您量身訂做的免費轉職諮詢服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