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間的空窗期是好事不是壞事!? 該怎麼跟面試官說明??

TIPSSeptember 08, 2023 14:52

空窗期, 待業期, 求職空窗期, 找不到工作的時間, 怎麼回答, 範例, 面試, 面試官, 好印象

▼目次

你知道什麼是空窗期嗎? 不是感情的空窗期, 而是工作的空窗期。 職涯上空窗期 比你想像中來的更會影響你的履歷合格率,甚至會影響到你的面試結果。 

該如何讓面試官解除他們的擔憂?? 該如何幫助自己提升履歷合格率及面試合格率?? 以下的內容相信會解除您的疑惑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1.到底什麼是空窗期?

職涯上的空窗期 顧名思義就是指到下一份工作到職前的「工作待業期」
每個人, 或多或少一定會有空窗期的存在 某些因素會導致空窗期的出現 好比說...

-畢業後想玩耍一陣子在找工作
-離職後想休息一陣子再開始工作
-家庭關係需要幫忙
-想上進修課程
-想自主創業
-結婚生子 等等

2.讓我們用換位思考的方式 來了解面試官為何會在意空窗期

假如說空窗期小於3個月,對於有些企業HR並不會特別在意,但假如空窗期超過3個月以上的話, 那就有很大的可能性會被企業HR詢問。面試官在意空窗期的理由, 不外乎就是以下幾點

■工作即戰力
待業過久的話, 某些專業技能, 或是外語技能勢必會生疏的 不管是職場新鮮人, 或是已邁入職場的社會人士, 企業HR皆會有以下的擔憂 -都說外語是需要不斷使用的工具, 空窗期導致外語能力聽說讀寫都下降, 甚至會忘記怎麼講? -市場變化大的情況下, 與職場脫節的你是否有在更新市場的最新動態, 藉此證明自己沒有跟市場脫節? 我們以這樣的方式來思考的話, 當然就會了解企業為何會擔憂空窗期了!

■工作勝任力
假如空窗期出現了3個月, 6個月, 甚至是1年以上的話 站在面試官的立場 是會合理懷疑一直都沒有拿到企業offer, 甚至會思考什麼原因導致其他企業都不願意錄取你? 產生了以上疑問的話, 企業HR勢必會合理懷疑你的工作勝任力的!

3.空窗期的履歷寫法及面試小撇步!

以上說了這麼多 終於要來提供顧問給大家的小撇步啦!! 我們先記住兩大要點

1.於空窗期請一定要說實話!! 不然只會自找麻煩!!
2.多少難免會有空窗期, 重點在於要如何說服面試官, 讓他相信你是能勝任這份工作的!!

3-1.空窗期履歷寫法

假如有超過3個月以上的空窗期,在自傳中可以具體寫上近期工作上有空窗期的原因,可以針對前1~3份的工作來做說明

以下簡單舉例幾點比較常會有空窗期的理由及建議點!

空窗期, 待業期, 求職空窗期, 找不到工作的時間, 怎麼回答, 範例, 面試, 面試官, 好印象

■進修
職場進修是能提升自我能力的方式. 對於空窗期並不是扣分的因素, 因此一定要具體說明!
-內容 : 具體說明進修什麼內容 / 進修時間 / 進修中學習的內容要如何活用在職場中

■家族因素
不管是家族事業需要幫忙, 或是家人需要照顧, 這一類的原因也具體寫上吧! 重點是要在強調目前都已穩定, 讓企業HR相信您可以開始正職工作
-內容 : 具體說明幫助家庭的什麼事業 / 從事的工作內容及時間

■自行創業
自行創業不一定是完全扣分的原因, 假如有做出成績跟效果, 也有可能會對您的履歷加分
-內容 : 具體說明創業的事業內容 / 單獨創業還是合夥創業 / 客戶群及實績說明

■旅行/休息
工作疲勞會想要休息一陣子是很正常的, 不過重點是還是一樣, 要讓企業HR相信您能否勝任這份工作!
-內容 : 雖然休息一陣子, 但有在注意市場動向, 或是有用某種方式提升自我的語言能力等等

 

3-2.空窗期面試小撇步

通過了書審後進入到面試環節中,相信還是會在被問到關於空窗期的理由,除了針對空窗期要說實話以外,該如何說服企業HR,說明自己雖然有空窗期存在, 但依舊是能帶給企業即戰力及貢獻力,這一點就相當的重要了!

■工作技能及工作實績
能活用到此工作的工作經驗, 都具體的以工作技能及實績的方式, 具體的說明給企業HR聽吧!

■積極態度
就算有空窗期的存在, 也要展現自己的「積極性」 並不是什麼事都沒有做, 而是有在學習新的事物 讓企業HR不要感受到你在職場上消失!

 

4.總結

不管身為職場新鮮人, 或是社會人士的你 就連我都會有待業的空窗期! 就算有空窗期, 並不代表自己沒有競爭力 而是需要如何在空窗期期間精進自我, 並如何在自傳中寫上空窗期的理由。

我們一起站在企業HR的角度上看待空窗期,了解企業HR對於空窗期擔憂的理由後,就可以知道我們要如何向企業展現自我優勢。非常希望以上內容能幫助到現在想要轉職的你! 立樂高園的顧問們也有以上的經歷及建議點能分享給你們。

祝大家求職順利。

 

【執筆者檔案】 
◆彭子庭(Abbie Peng) 
Reeracoen Career Advisor -人才招募顧問-
任職於立樂高園人資顧問公司,具有日本留學及就職經驗,了解日商就職環境,擅長站在求職者角度提供日商就職及面試小撇步。
過去有服務業經驗所以超級不怕生,擅長傾聽及提供意見,希望成為每個求職者的後盾,找到最適合您的工作,樂觀並積極的服務每一位求職者。
超級貓派,狂熱動漫迷,會以輕鬆愉快的方式提供求職服務!!

 

 

想轉職?看這邊!

▶︎▶︎立即報名:由20年經驗的立樂高園Reeracoen的專業轉職顧問團隊與您聯絡, 為您提供從能力調查,媒合職缺、面試對策、到最終錄取,專為您量身訂做的免費轉職諮詢服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