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的工作經歷業種不一致,我可以轉職成功嗎?!讓你轉領域拿到Offer的3大要領|立樂高園Reeracoen

TIPSApril 07, 2023 17:00


#轉職 #找工作 #跨領域 #工作經歷 #日商 #跨業種 ##日本工作 #自傳 #自我推薦 #2023年 #最新 #立樂高園
★全職缺超過400件以上!每日更新5件!

 

「過去從事過業務、銷售職,現在想轉為穩定內勤職...」
「畢業後一直在旅遊服務業工作,好想轉職到其他產業試試看啊...但沒有經驗的自己會有機會轉職成功嗎....」
「一直都是擔任內勤助理的職務,好想挑戰看看業務職喔!」

以上轉職時徬徨的心聲及擔憂,是否常浮現在您的腦中呢?

▼目次

 

1.對於欲轉職的產業及職務應徵動機明確,成功吸引企業HR的目光!

1-1.應徵動機要很明確!

當企業書審時,看到過往工作經歷及產業別,肯定會好奇轉職的背後原因。這時候,應徵動機就必須相當強烈且明確才能吸引到企業HR的目光,提高拿到面試機會的入場券! 在自傳中除了敘述過去任職的工作實績之外,可針對不同的產業及預計要應徵的職缺,分別撰寫應徵動機。

以下要點方向提供各位求職者參考:

■相似產業的企業這麼多,為什麼想進入XX公司任職?
■詳述過去工作經驗及實績
■為什麼想投遞此職務?
■離職/轉職原因?
■自己想如何在此職務領域成長/發展?(短期/長期)
※請表達出自己強烈轉職的渴望以及如何活用過去累積的經歷在未來崗位上!

 

1-2.如何吸引到企業HR及面試官的目光

 大致要點如下:

■展現自身的人格特質、即戰力
■熱衷於自身的工作並充滿熱誠,可長期任職和公司一同成長的人才
■說明如何整合過去不同產業的經歷及個人優勢,活用在未來工作上
※務必先做功課了解投遞的職務工作內容、企業理念及產品

就好比主動積極地把自己推薦出去,將自身的優勢及強項、過去哪些產業的工作經驗,以條列要點式說明在自傳中,建議可用數字量化出來說明。例如:在某年,獨立開發客戶XX間,整體績效達成XX%

情境①:「過去從事過業務、銷售職,現在想轉為穩定內勤業務助理...」

過去擔任業務時了解前線和顧客交涉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此次希望轉任內勤業務助理,相信自己不管是在文書資料的整理或是與顧客溝通上都能圓融處理並支援前線業務人員做對應。

 

情境②:「畢業後一直在旅遊服務業工作,好想轉職到其他產業試試看啊...;但沒有經驗的自己會有機會轉職成功嗎....」

雖然無相關產業經驗,但相信專業領域知識可以透過自己的努力去累積,能活用過去在服務業與人良好的應對進退、溝通協調、客訴對應的能力去勝任未來的工作內容。
(可多說明軟實力以及自身的人格特質優勢)

 

情境③:「一直都是擔任內勤助理的職務,好想挑戰看看業務職喔!」

一直以來擔任內勤助理的角色協助前線業務完成案件,在這當中也學習到了在書信往來及電話上與顧客溝通交涉的技巧,若有機會能轉任業務職,相信更可以活用過去文書整理、資料統整及製表的能力幫助業務執行上更加順暢!

 

2.即使轉職不同產業也能整合過去累積的實力成功推薦自己!

軟實力+硬實力=展現自身的優勢及專業技能!

不用過度擔心自己不同業界或職種的任職經驗,可以自信的表露出自身的優勢及不同業界所累積到的專業技能。目的可以放在自己如何為此職位帶來更多的附加價值!
讓自己在眾多求職者的履歷中贏得企業HR的目光!

2-1.從過去工作經驗中,找出彼此相關聯性

現今的職場上,企業最愛錄用具備"即戰力"的人才,因為錄取後不用花費大量時間教,最能省掉公司的時間和人力成本。而跨領域轉職,建議從過去的工作經驗中找到不同領域彼此間的共同性。

 條列式出來自己的優勢及背景經歷
(如果是應徵設計/行銷相關職務,可以整理出作品集以簡報呈現)

❖ 列出數據化的績效表現
(如:銷售額、業績排名;因為轉職不同領域所以用數據量化出來可以讓面試官較容易理解)

 

2-2.對轉職新領域特別做出的努力?

如同 短/長期職涯規劃,說明自己在轉職上做了什麼努力?應徵動機要先能說服你自己才能說服他人,讓面試官看到自己轉職的決心!建議可以劃分三個階段敘述。

  1. 短期(3個月~半年):
    熟悉公司規章、工作流程,找到自己工作的步調。
     
  2. 中期(1年~2年):
    專業領域的知識累積,期許自己能夠獨立作業。
     
  3. 長期(2年~3年):
    穩定和公司一同成長,活用自身優勢帶來更多效益;其他進修規劃。
    如:考取或進修相關課程。

 

★Check★
正在進行轉職活動嗎?立樂高園提供最專業的免費求職諮詢服務,歡迎立即來諮詢!

 

3.轉職不同產業時,自傳該如何撰寫才能獲得面試機會?

加強應徵動機說明及個人特質展現,簡明扼要條列式履歷說明推薦自己!

關於自傳的撰寫內容關係到面試機會的有無,除了過去工作經驗的說明之外,如何展現自己的人格特質及優勢也是一門學問!
建議可先條列出要點後詳加敘述,參考如下:(以業務助理轉成業務職為例)

❖ 圓融地溝通交涉能力

擔任業務助理的時候常協助業務人員和客戶進行溝通協商,在書信及電話表達上可以清楚傳達想法給對方,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務。
 

❖ 書面資料統整能力

過去常使用Excel進行表格製作及彙整資料,整理數據資料後提供給業務人員進行會議報告。

 

3-1.轉職不同產業前,需要思考以下幾點
1. 年資和人脈必須歸零重來

職涯累積很重要的一部份,是經驗和年資。一旦轉換跑道,日積月累的年資也得歸零重來。例如業務轉職,必須放棄原先辛苦耕耘的人際網絡。

 

2. 取得新領域職場的信任

跨足全新轉職領域,意味著要歸零在陌生環境重新學習,重新向身邊的同事和上司證明自己的潛能。

 

3. 轉職初期,薪資出現落差

由於缺乏經驗及技能,因此在轉職初期大概沒辦法拿到和原先相同等級的收入,得重新慢慢向上累積。這個問題也會延續到職場外的日常生活,當生活條件轉變時,自己也得在心境上有所調適。

3-2.準備前往面試時,該注意什麼呢?

和應屆畢業生一樣零經驗卻沒有年紀的優勢,是轉職不同產業的求職者常遇到的劣勢。

這時,最重要是先清楚表達自己轉職不同產業的動機,讓面試官感受到熱情和決心!並且傳達自己願意重新學習的毅力與耐心。另外,若有些過去的經驗或技能是能夠在新職場領域當中發揮的,也可以在履歷當中著重說明,或是在面試時強調自身優勢。

例如,若要從業務轉職成企劃,雖然沒辦法像其他人附上過去的作品集,但透過擔任業務累積到不少和顧客互動的經驗,因而熟悉顧客對於產品的需求,就可以在轉職時跟著轉移的寶貴經驗。

4.概括

轉換領域,進入和過往學經歷完全不同的環境需重新開始。每個人的背景原因皆不同,可能是因為私人因素的變動,被迫必須放棄原先的工作,到一個新的地方展開新的生活;也可能因為原先的工作環境太過安逸,想要離開舒適圈挑戰自我,也有的人希望在邁入中年後展開第二職涯發展成為轉職的動機。


在現今職場上,並非每個人都僅有一份「天職」,許多擁有多方面潛能的人,在社會框架中常被視為沒定性、半途而廢,但相信若能找到合適自己的方式,也可以扭轉劣勢成為優勢成功轉職不同產業,持續在下一個職涯中進行自我探索及挑戰!

 

【執筆者檔案】 
◆陳思綺(Angela Chen) 
Reeracoen Career Advisor -人才招募顧問-
我是立樂高園的招募顧問,持有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專業證照。有過在不同產業的工作經歷及各階段探索自我的過程,也期許能協助迷惘的求職者們找到合適的最佳定位。
求轉職活動就像人生一樣有趣,有高有低、時而迷惘,每個際遇都是緣分也是讓自己成長茁壯的養分。相信認真積極不放棄的精神,總有一天會達到自我目標。
更重要的是不論在哪都保持善良及感恩的心、持續勇往直前!

 

▼相關文章:
如何讓你的資格證成為賣點?

新鮮人沒工作經驗怎麼寫履歷?
讓面試突破率翻倍的自我PR寫法!

 

想轉職?看這邊!

▶︎▶︎立即報名:由20年經驗的立樂高園Reeracoen的專業轉職顧問團隊與您聯絡, 為您提供從能力調查,媒合職缺、面試對策、到最終錄取,專為您量身訂做的免費轉職諮詢服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