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又落選了?!正在轉職的你!快來了解怎麼回事吧!

TIPSOctober 11, 2023 17:30

 

面試、落選、淘汰、沒上、踢掉、原因、理由、可能原因、缺點、改進

即便是已經出社會好幾年的人,也有可能在轉職的時候,遇到連續面試幾間企業都落選的狀況,難免會讓人感到受挫及焦慮。 為了能盡快求職成功,千萬不要因為面試失敗而感到沮喪,而是冷靜地分析原因。有沒有可能面試過程中,哪些事情被您遺忘或忽略了呢?就讓我們一起來探討可能的原因吧!

▼目次

面試、落選、淘汰、沒上、踢掉、原因、理由、可能原因、缺點、改進

1.落選原因(一) 說話冗長,沒有重點

面試時,企業一定會想了解求職者上一份工作的經歷,或詢問個人優勢,但求職者往往會因為太緊張或焦慮,擔心自己的解釋不夠充分,就會花很多時間在說明,滔滔不絕自己講自己的。可能您還沒講完,面試官就在他的筆記上畫了個NG!因為這樣的說話方式,會讓人感覺聽不到重點。

解決建議-先講結論在論述,以及充分理解問題的內容

在面試場合一定要注意,為了避免讓面試官對您加入公司後的『溝通』感到焦慮,請盡量先講『結論』再來說明你的想法跟經歷。例如像是行銷類型的工作,面試官詢問「您覺得自己的優勢在哪?」這時候可以先說出過往成功承辦了哪些專案,或是擅長使用什麼軟體來執行,引導企業繼續發問後,再順勢去說明過往具體的成就經歷,但也還是要記得盡量長話短說,有重點有條理地去敘述為主。

另外,也要避免因為緊張沒有聽清楚問題的內容而答非所問,甚至越解釋越冗長。例如當面試官問 「您在某事件中如何展現自己優勢?」您必須把重點放在這個『事件』上,而不是您的『優勢』上。 如果此時您回答 「我的優勢是... 」那麼問題和您的回答就會脫節。因此,如果您不確定問題的意圖或內容,請確保在回答之前正確理解問題。若真的沒有理解清楚,那就禮貌的請面試官再說明一次,不要假裝聽懂了而造成回答的問題偏離了主題。

2.落選原因(二) 轉職理由太負面

轉職理由負面在日商來說,真的是大忌中的大忌!有時候可能跟企業聊得太開心,把企業當朋友般,真心不騙地說出了內心話,那可就糟糕了…。在顧問面談中,最常聽到的例子:「我覺得薪資太低了、我對公司制度感到失望、加班太多了」這些回答本質上沒有錯,但如果沒有好好回答,可能會讓面試官質疑您的抗壓性或未來工作表現,所以負面的回答應盡量避免。

解決建議-誠實回答,具體說明

在說明上述幾種較負面的離職原因時,僅針對該問題進行回覆,切記不要連帶把對前公司或跟前同事的恩怨情仇全部都跟企業分享一遍。 如果是『薪資太低』那建議具體舉例實際發生了什麼狀況讓您覺得薪資太低了,例如:家庭壓力、即將買房…等等因素都是可以被討論的。說明完之後,也可以補充之後您對這份工作期望是什麼,如何能提供公司更多的產能與價值,來說服企業您值得更好的薪水。 如果是『加班太多』那也建議說明加班的狀況或是較具體的加班時數,例如:一週大概需加班幾小時或每個月加起來共幾小時…等等,並舉出幾個實際案例,補充說明即使事務繁忙,你也盡其所能妥善處理、並具備相應的抗壓能力,盡量避免帶有太多個人情緒字眼的說法為主。

3.落選原因(三) 不了解自己的強項及優勢

轉職的情況尤其會遇到,您想進去的企業工作內容與自身過去經歷較無直接關係。這時候,面試官一般會希望透過了解您的強項跟優勢,來判斷您是否有相對的技能或應變能力足以勝任這份工作。您需要突出自己可以在不同工作類型和行業中發揮作用,若能了解自身強項跟優勢,就表示您已準備好怎麼樣去推銷自己。

解決建議-透過自我分析,想想自己的優勢如何運用在該職務。

為了找到自己的優勢並順利轉職,首先要先進行自我分析。 自我分析可以透過回顧自己目前工作經歷中,完成了哪些任務和目標,一直到取得成果的過程,以及在這個過程中的感受,詳細的去做紀錄,這會幫助您在敘述自己優勢或強項時更有說服力。如果只是單純說你在上一份工作付出了努力,這樣不會給面試官留下深刻的印象。 例如、如果您要從一般服務業的門市銷售轉職做製造業業務的話,可以如此表現「我過去在服務業的銷售經驗中,跟貴公司業務一樣有業績目標,我每個月透過○○方式盡力達成公司給我的業績。以我過去的銷售經驗以及達成業績目標的經歷,我有信心擔任貴公司業務的話,也能活用我過去所學並更加活躍。」

4.落選原因(四)面試的回覆前後矛盾不一致,對企業了解不深

日系企業尤其會遇到有兩次面試的狀況發生,有時候第一次跟第二次安排的面試官不同,但問的問題雷同。這時候如果一個不注意,給出了不一致的回覆,那可就要注意了!另外,企業在面試時,也可能會特別問您對企業的了解程度等等,若您沒有事先做功課,對該問題做出自己的見解,也很有可能會讓企業失去僱用您的興趣。

解決建議-避免前後矛盾,回答內容要屬實,並了解企業營業理念及職務內容。

這裡的建議,其實也呼應了第二項,回答的內容要具體誠實,但是可以透過包裝去敘述。面試是為了讓求職者與企業互相了解,如果您在最後一次面試中所說的內容與你在第一次面試中所說的內容明顯不同,那將會大大影響企業對您的信任度,這點務必要注意。 另外,企業也會透過各種面試技巧來了解您是否有事先做功課,充分了解企業營運內容。如果可以,建議查看企業的中期管理計劃和新聞稿,以確認企業的發展方向以及重點關注的業務方向。 而像是「我贊同公司理念」這類的簡單陳述聽起來像是一個膚淺的答案。 如果您在面試中有提到公司的理念,請務必將其與自身發生過的特定事件聯繫起來,並能夠解釋為什麼它會引起您的共鳴。你對企業會感興趣一定是有原因的,所以根據你從企業研究中得到的訊息,想想你能為公司做出什麼貢獻,加入企業後你能做些什麼,提前的準備是必不可少的。

5.結尾

當然,面試會落選的原因,不僅僅只是上述幾點,可能的原因還有很多,但總的來說,還是需要自己花時間去分析。如果沒有正確面對自己,您就會在面試過程中屢屢失敗。透過找出面試失敗的原因並採取對策,針對面試多做練習,面對鏡子或找前輩給予協助,肯定能增加通過面試的機會。讓我們徹底面對自己,以得到工作為目標努力吧!

【執筆者檔案】 
◆蔡佩君(Pei Tsai)
Reeracoen Career Advisor -人才招募顧問-
於立樂高園人資顧問公司擔任人才招募顧問,負責在台日商及赴日工作職缺的介紹,
過去的業務服務相關經驗,養成了我在面對任何事情時,都抱持著同理心並能適時給予關懷。
每次都很珍惜與求職者的一期一會,會用盡心力傾聽,深知許多求職者對於赴日就業或找日商工作時的迷惘與期待,
希望能運用自己這部分知識領域,協助大家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想轉職?看這邊!

▶︎▶︎立即報名:由20年經驗的立樂高園Reeracoen的專業轉職顧問團隊與您聯絡, 為您提供從能力調查,媒合職缺、面試對策、到最終錄取,專為您量身訂做的免費轉職諮詢服務吧!

転職、台湾、就職、就活、Job search、リーラコーエン、Reeracoen Taiwan、找工作、台灣、新鮮人、求職、轉職、高薪、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