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不會失敗!讓人資顧問公司的專業顧問來教你注意線上面試的5個關鍵|立樂高園Reeracoen

TIPSMarch 31, 2023 12:00


#線上面試 #海外就職 #日商公司 #面試注意 #面試技巧 #人資 #轉職 #求職 #2023 #最新 #立樂高園

雖然各國已經緩和外出限制甚至不太需要戴口罩,依然有很多企業採用線上面試進行選考過程。這次,不論是初次進行的你或還是不習慣線上面試的你,讓我來告訴你絕對不會失敗的面試,包含線上面試的特別處、注意點、關鍵地方。

▼目次

 

★Check★
正在進行轉職活動嗎?立樂高園提供最專業的免費求職諮詢服務,歡迎立即來諮詢!

 

1.「線上面試」和「面對面的面試」,哪裡不一樣?

線上面試的好處是在自己的住處即可進行,不論企業在遠方或海外都可以進行。雖說便利,但另一方面和直接見面的不同是互相無法實際感受氣氛、氛圍,自己的優點無法真實地傳達到企業面試官那一方,針對這部分多少會有些不安。

但也有共同點是必須在禮儀、用字遣詞、自身習慣等還是要隨時注意,這是不變的法則。在線上面試的時候特別需要注意,事先準備或確認如何把自己的好傳達給對方。為了讓當天有自信的表現出來,請務必確認以下幾點內容。

2.很重要!線上面試的事前準備的5大重點說明

在確定了線上面試日程後,請務必先行確認以下5大重點。

①面試場所的確認

請選擇自己的住處等無噪音、雜音干擾的全程可以安靜的地點。不建議公園或咖店等會被他人影響的地方。如果家裡當天有家人在的話,也請事先跟家人說明面試時間,配合保持安靜的環境。

也請確認鏡頭照明自己的光線明亮的室內,背景盡量白色、乾淨的地方,真的無法保持環境整潔的話,建議使用線上視訊軟體的內建背景功能,企業經常使用的ZOOM或GoogleMeets都有這些功能。當然如果是使用軟體的內建背景功能,也請選擇乾淨的背景,不建議使用太風趣或太花的背景喔!

②網路連線的環境確認

請確認是否網路連線是穩定狀態。網路不穩的狀況,聲音、影像等都會受到不安穩的影響,這些都會影響到自己給面試官的評價。

請使用電腦進行視訊面試,不要使用手機。進行企業端也都是使用電腦進行,除了鏡頭尺寸不同使對方看到的我們很小的問題之外,很多時候會有資料畫面共有呈現,使用電腦對雙方都是非常便利。

為了讓當日安穩順利,建議事先先把所有設備都操作一次,確定當日操作任何功能、設備都是熟悉並無問題。

③企業的聯絡方式確認

難免面試開始前會有突發狀況,例如設備突然故障之類,假設確定會遲到的狀況下,需要提早盡快的聯絡對方,說明當下的狀況並請對方是否願意等一下下。為了應付這方面的狀況,所以必須事先知道企業的聯絡電話,危機處理的得體對應態度會減少企業的扣分印象喔~
 

④整潔得體的外表

和到企業公司面試的狀況相同,線上面試也需要保持同等級的整潔得體的服裝禮儀。不用穿上材質非常好的西裝,但整體給人感受的清潔感、有精神非常重要,除了服裝之外也包含了髮型、妝容等。在進行線上面試的時候也請取下口罩,讓對方清清楚楚地看到您的臉。

⑤事前的企業調查

這邊也和到企業公司面試的狀況相同。事前了解企業的公司概要、事業發展、經營理念、以及網路上相關的報導等資訊。面試中清楚的表達自己因為看到XXX資訊,對企業發展的極大興趣等積極態度,會大大加分喔~

如果是面試外商公司除了需要準備外語面試內容(英文、日文等)之外,也建議先了解該國面試官的民族特性、商業禮儀、面試關鍵等資訊,才不會讓對方覺得我們表現失禮喔~

★Check★
正在進行轉職活動嗎?立樂高園提供最專業的免費求職諮詢服務,歡迎立即來諮詢!

 

3.線上面試正式上場了!面試進行時,須注意的3個關鍵

好好地事先準備和確認設備後,接下來要正式上場囉~
當日為了讓自己不緊張不慌張,保持準備充裕的定心感,請在正式開始前5~10分鐘讓電腦進入連線狀態,等待面試官,並且在面試進行中的時候請注意小心以下3個關鍵重點!

⭕️影像和聲音的互相確認

當和面試官順利連線之後,首先!請先與對方互相確認影像和聲音是否正常無問題,如果自己的麥克風或耳機有問題需要調整的狀況時,請立即提出並請面試官稍等候一下。如果調整的過程會讓畫面感到混亂的狀況,也建議先暫時關掉鏡頭或移動到別處進行,等自己都備妥了再打開鏡頭為最佳。不建議就放著讓對方看到自己混亂的狀態,當下是一個滿荒唐搞笑的畫面,也容易影響面試官後續進行的情緒狀態,他會較容易回想剛剛你慌張的樣子(笑)。

⭕️「看著對方的眼睛」、「隨時保持元氣音量」、「親切笑容」是「大方得體」的訣竅。

當我們面對面的時候,很容易感受到對方從表請傳達到整個場合的氛圍,但是線上面試的狀況是較難直接感受到這方面的,對方要感受到我們的魅力是有一定障礙程度。因此,透過鏡頭畫面,看著面試官的眼睛說話是很重要的關鍵。

另外,透過電子設備我們的音波會比現場在低沉一些,因此我們要比平常說話再提高一些音調和音量,並保持親切笑容的大方敘述對話,會讓面試官感受到良好印象。當然我們可以偷看一下事先準備的小草稿,但不要看的太超過讓對方發現喔~(笑)

⭕️隨時可記事的筆記本和筆記用具是你的好夥伴

建議事先準備好筆記本和筆記用具。在面試進行中,隨時記下面試官給予的重要資訊容易讓自己加深印象,同時隨時筆記的動作也會加強面試官的好印象,另一方面記筆記的動作可以讓自己的緊張感降低,它是你的好夥伴。
但不建議一邊進行面試一邊使用電腦打字筆記,鍵盤叩~叩~叩~的聲音會大大干擾到面試官進行的情緒、關注力、甚至影響進行節奏,此行為反而會大大扣分。並且非常容易不小心按到視訊軟體的功能鍵,曾經有人不小心按到退出會議的按鍵,讓自己提早結束面試,留下愣住傻眼的面試官…(默哀)。

4.就算是線上面試、準備也不怠惰!

看完以上內容感覺如何呢?自己試著準備看看,會發現不論是線上面試或面對面的看到真人,在面對的態度上都是無變的喔!甚至還要多注意硬體設備、軟體設備等不熟悉的突發狀況。 好好地從準備前的5大重點及面試中必需要注意的3個關鍵,讓自己帶著不後悔的自信心迎接線上面試吧!!

 

【執筆者檔案】 
◆梶原恭太 (かじはらきょうた)
Reeracoen Taiwan Sales manager
2018年リーラコーエンのバンコク拠点に入社。製造業を中心に企業様の人材課題の解消、採用をメインにサポート。2022年1月から台湾拠点へ異動し現在に至る。台湾の好きなところは人が優しいところ、おいしい料理がたくさんあるところ。好きな場所は台南。最近は同僚の勧めもあり台湾師範大学で中国語を勉強。休日はもっぱらサッカーをして過ごす。

▼相關文章:
關於選工作的問題我一率建議看這篇

面試結果可以主動確認嗎?
無痛離職!談離職的訣竅是什麼?

 

想轉職?看這邊!

▶▶立即報名:由20年經驗的立樂高園Reeracoen的專業轉職顧問團隊與您聯絡, 為您提供從能力調查,媒合職缺、面試對策、到最終錄取,專為您量身訂做的免費轉職諮詢服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