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面試落選3大原因探討與改善

TIPSSeptember 12, 2023 15:23

大學新鮮人, 應屆畢業生, 失業, 畢業即失業, 求職, 找工作, 高薪工作,

 畢業季就快到來了,此時正是社會新鮮人馬不停蹄開始準備投履歷及就職活動的時候。也可能有些同學搶先大家一步,早早跟企業約了幾場面試。

 但面試了幾次,都收到企業的未錄取通知,覺得好失望好氣餒…。 這裡就針對身為新鮮人的大家,較常遇到面試落選的3個最基本原因來做討論,也希望提出解決方案幫助大家盡快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目次

 

1.落選原因(一)不確定自己想做什麼,先投履歷再說

 相信絕大部分的新鮮人,畢業後找的工作,不見得跟本科系相同,也很可能唸的科系跟自己興趣不一樣,導致最後不知道自己畢業之後要找什麼樣的工作,無法確定自己的定位在哪裡,於是決定先投了再說。

 若你只是抱持著有機會就去面試看看的想法,在面試時,企業也能感覺得出來您是否真的對於職務有了解。關鍵就在於,您成功被邀約面試後,是否有準備能夠說服企業,自己不是相關科系畢業,為什麼會想應徵這個職缺的理由。

1-1.解決建議(1)-檢視自我人格特質,找出適合自己的職涯特性

 畢業後不知道要做什麼,是畢業生最常遇到的問題,建議大家可以在丟履歷之前,先透過作職涯測驗等方式來了解自己,像是【勞動部職涯測驗】【各大人力銀行適職測驗】等等相關資訊,都很歡迎大家利用。

1-2.解決建議(2)-檢視自己的應徵動機是什麼?

 企業如何感覺出來您只是投遞看看再說呢?通常就出在當企業開口問:「為何會想應徵這份工作?」而您的回答只是:「我對這個職缺有興趣,希望有機會可以學習。」這八九不離十就是您沒有認真想清楚為什麼應徵這個職缺了!好好練習應徵動機的方針是有其必要性的,請以「自己能帶給企業什麼樣的價值」為思考方向吧!

 

2.落選原因(二)面試過程中,沒有表現出自信的一面

 無法表現出自信的樣子,尤其容易發生在新鮮人身上,因為面試經驗不足,以及有些人性格就是比較內向且容易緊張,都是能夠理解的。又或是一直擔心著「我沒有相關經驗...」的想法。還沒面試,就被自己的沒自信給打敗了!

 但既然已經準備前往面試,就應該做足準備,如果針對企業提問的問題,都回覆得過於簡單,或唯唯諾諾的,會讓企業覺得您好像沒有想要進公司的決心唷!

2-1. 解決建議(1)-面對鏡子,練習跟自己對話

 太過緊張,臉上的表情就會顯得僵硬,想說的話就會卡在喉嚨說不出來,事後才覺得懊悔也已經來不及了!

 那麼您可以試試看,面對鏡子,把自己想說的內容重複幾次朗讀出聲音來!多唸幾次就會加深記憶。面試當天到來,即便還是緊張,但因為已經練習了幾次,相信一定會比沒有練習時表現得還自然。當然,也不要忘記練習一下怎麼微笑喔!😊

2-2. 解決建議(2)-沒有相關經驗也不要太在意!

 若企業決定邀約您面試,就表示看過您的履歷,知道您可能沒有相關經驗,但為什麼還是邀約您面試了呢?所以,先拋下自己的成見,認真瀏覽一下自己的履歷中,是否可能有些打工經驗、實習經驗、或是過去在校活耀時的表現,都可能是企業注意到您的地方。針對自己過去在校的表現,有自信的說出來吧!若是能夠連結到想要應徵的職務,可能在工作上運用的到自己過去打工相關經驗,在職務上能有適當表現的話,也是不錯的呈現方式。

 

3.落選原因(三)是否有注意到基本面試禮儀

 有沒有想過您面試落選的原因,可能就出在一個很微小,您沒有注意到的細節上呢?企業一般在選擇人才的時候,除了注重您面試時的表現,另一個重點就是面試禮儀。

 有禮貌不一定會加分, 但沒有禮貌一定會讓人反感,若能注意以下最基本的幾個禮儀,相信就能加深企業對您有「誠實」「守信」的好印象喔。

 

3-1. 面試禮儀建議(1)-面試前,注意自己的【服裝儀容】整潔,另外務必謹記【時間嚴守】。

大學新鮮人, 應屆畢業生, 失業, 畢業即失業, 求職, 找工作, 高薪工作,

 以服裝來說,男生一律建議穿西裝,女生則穿套裝。男生西裝部分,至少要扣一粒釦子,西裝外套不敞開為主。女生則化淡妝即可,且不噴過多的香水。

 而任何一場面試,遲到都是不被允許的,建議一定要提早出門,因為我們很難預測在路上會不會因交通因素而不小心延遲了。若有延遲的可能,也務必要提前聯繫企業窗口或顧問專員協助。

3-2. 面試禮儀建議(2)-注意進入會談室時的小細節,以及面試時的整體【肢體語言】。

大學新鮮人, 應屆畢業生, 失業, 畢業即失業, 求職, 找工作, 高薪工作,

 進入面試會談室時,請一定要先敲門,聽到「請進」後,跟面試官打招呼並行個禮,禮貌的確認是否需要關門。如果直接開門就坐下的話,會給人沒有禮貌的印象。

 就座後,就是正式面試的開始,面試官除了會注意您的談吐之外,也一定會注意到您的肢體語言。建議談話過程中要與面試官有適量的眼神接觸,建立基本「誠懇」「認真」的印象,也切記不要有過多的小動作,例如:左右搖擺、東張西望、把弄衣衫、也避免筆拿在手上時,一直無意識轉筆等等,這些動作可能都會給人有「輕浮」的印象唷!

3-3. 面試禮儀建議(3)-面試後,不忘起身感謝,也建議可以發【感謝信】給企業。

 好不容易熬到面試結束了,這時候千萬不能立刻鬆懈!首先從座位起身後,也不要忘了跟面試官行個禮,感謝這次他們特地花時間安排這次的面試機會。

 若您面試後,也覺得真的很喜歡這份工作,想再多展現自己的話,建議可以於24小時內,寫封【感謝信】,讓企業加深對您的印象。

 

4.總結

總結來說,新鮮人面試看重的不是經驗,而是有沒有讓企業感覺到您有所準備,是否有積極思考、積極行動是關鍵。當然,每一次的面試都是學習,若面試落選了千萬不要氣餒,大家一定都很常聽到一句話:『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成功是留給肯堅持的人』,與大家共勉之。

【執筆者檔案】 
◆蔡佩君(Pei Tsai)
Reeracoen Career Advisor -人才招募顧問-
於立樂高園人資顧問公司擔任人才招募顧問,負責在台日商及赴日工作職缺的介紹,
過去的業務服務相關經驗,養成了我在面對任何事情時,都抱持著同理心並能適時給予關懷。
每次都很珍惜與求職者的一期一會,會用盡心力傾聽,深知許多求職者對於赴日就業或找日商工作時的迷惘與期待,
希望能運用自己這部分知識領域,協助大家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想轉職?看這邊!

▶︎▶︎立即報名:由20年經驗的立樂高園Reeracoen的專業轉職顧問團隊與您聯絡, 為您提供從能力調查,媒合職缺、面試對策、到最終錄取,專為您量身訂做的免費轉職諮詢服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