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脫離舒適圈?遲遲不敢「轉職」嗎?讓專業人資顧問教你如何踏出"第一步"!|立樂高園Reeracoen

TIPSNovember 18, 2022 14:00


#想轉職怎麼辦? #轉職步驟 #流程 #換工作 #2022年 #最新 #日商工作 #Reeracoen
★全職缺超過400件以上!每日更新5件!

看著身邊朋友陸續轉到不錯的公司,是不是也開始覺得自己好像差不多時候該轉職了?似乎有這個感覺,但卻拿不出打開履歷進行編輯、投遞履歷、前往面試的勇氣。


你是否也有過下列這樣的想法呢?

「現在的我,有什麼公司會要我?」
「現在的我,還可以做什麼工作?」
「轉換跑道了,累積的經驗又要重來了...」
「想談高一點的薪資,但我可以談到嗎?」
「怕轉職只會越轉越爛,新東家條件不一定比現在好吧?」
「穩穩地領現在的薪水好像也不差,真的有轉職必要嗎?」

通常在進行一項變化的決定時,一定會思考對自己是否有利,『轉職』對大部分是領薪水的勞動者來說,的確是個很重要做抉擇的生涯選項之一。

在投遞履歷之前,我們可以先從自我準備開始,思考轉職目的並理解自己來進而提高轉職之成功率!

▼目次

 

1.未來「轉職世代」將變得越來越競爭?

台灣人在一生中平均有幾次換工作呢?每家人力銀行的統計不太一樣,但會發現統計數字逐年上升,XYZ世代一生裡平均轉職次數約4~5次

根據澳洲青年基金會(The Foundation for Young Australians)「新工作智慧」(New Work Smarts)報告中,對所有行業提出警告
『將來沒有任何一項職業的工作者會抱有「鐵飯碗」心態。』

隨著資訊科技變化急速,未來極有可能被人工智慧所取代的最新世代,某些產業快速的提高新市場的競爭價值,相對也有的產業在市場上成長率和佔有率下降,這些都直接性影響到勞動者的轉職趨勢。

也就是說轉職就業活動的競爭力只會逐年上升,並通常是跟著變化趨勢追求超越個人的方向為轉職目的,會有更多人會為了工作,願意多花30%以上自己的時間進行學習,企業也會越來越重視勞動者的獨立性創新性,若不提升自我能力趨勢敏銳度以及轉職行動的勇氣,可能會成為二度職涯競爭群中的弱勢族群。

當然,沒這個簡單說轉就轉,我們必須思考分析一些自己的現況,再來進行一些轉職前規劃和準備。

2.「轉職前」先問自己這3個問題!

1.你能接受跨領域後,年資和人脈可能會「歸零」嗎?

最現實的就是這一點,好不容易累積10幾天特休的年資和累積現職領域的相關人脈,當換一份工作後幾乎都會打掉重練,基本上撐過半年可能才只有3天特休。

人脈跟當年新人時期一樣從最基礎開始建立,通常薪資是最直接會受到影響,在技術、經驗等都不是很熟悉,無法與原本相同薪資水平的情形,也會直接影響到原有的生活品質,你是否可以適應生活物質上的改變呢?

 

2.如何取得「新產業領域」的專業?讓未來老闆相信你是可以的!

換工作基本上除了電腦文書處理能力和社會禮儀之外,大部分都要從頭學習

除了有些東西是必須進公司才學習得到的之外,現在開始是否願意花個人成本(時間或金錢)去增加新知識。例如:
 ①學習分析產業能力
 ②準備相關證照考試
 ③相關課程學習

 

3.你準備好重新適應不同公司的「潛性文化」了嗎?

不論是大公司還是中小企業或是新創產業,就算是相同產業的競爭對手也都有自己的風格隱藏習慣

『以前直接跟老闆說一聲就可以預支經費』
『以前可以在辦公室內吃臭豆腐』

...等

隨著轉換工作後,很可能要改變這些習以為常的事物,自己是否可以調適呢?

 

人才招募顧問 Kyo
 

您正在為「轉職」煩惱嗎?歡迎隨時來立樂高園諮詢!

3.讓自己更加「理解自我」的6個方向

前面3個問題是讓自己有初步的覺悟,接下來則是自己開始分析自己、讓自己更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一) 釐清真正的動機

釐清自己的轉職動機,你為什麼要轉職呢?通常第一個大家一定會回答「錢」,那除了錢、還有別的嗎?

「對現職無熱情了」
 →現在對什麼有熱情?那件事情會讓你的熱情持續多久?

「想要有挑戰性一點」
 →對你來想要什麼挑戰?自己是否有能力去挑戰?

請讓自己更深的去思考、找出最具體的答案,可以與親友或人資顧問聊聊,從中釐清轉職的動機,也可利用一些職能性向測驗,更加了解自己隱藏可能有的實力。

(二) 評估風險和獲益

開始動身進行轉職動作後會有多少機會呢?現在自己的價值行情是多少呢?

通常風險一定會有,差別在於風險大小、自己可以承擔到什麼程度,換取獲益的物質或未來發展趨勢程度等,是否是自己可接受的滿意度。

(三) 理解轉職可能會是一項長期的活動

遇到伯樂可不是說一說明日就會遇見,開始執行轉職準備、包含花時間學習、準備考證照、 研究最新職缺產業...等。
而這些都是需要花費時間來培養的,並不是短時間就有好機會效果出來的,需要耐心抱著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的心態,一步一步地來為轉職準備。

(四)規劃提升自我的職能

到底自己需要提升什麼能力?證照、學歷、技術、語言…等,資金成本花費是否自己能力可負擔?
不是大學有四年慢慢學的時間,抱持著下定決心好好學習或一次就考取證照的覺悟,越早有成就、越早有轉職機會。

(五)開始積極建立人脈的主動性

在資訊發達的現代,人脈建立沒有想像中的難,在20年前可能只能靠朋友介紹或參加俱樂部,現在可以透過網路來主動參加一些社團同好活動。

建議可先從免費或便宜大約一頓飯的成本的研習講座開始,除了可讓自己確實知道是否有興趣外,不論是外向的或內向的人,都可以很自然的接觸相關領域人士,是大可以拓展人脈的好方式之一。

(六)準備履歷和面試資料

養成履歷隨時更新的好習慣,只要工作上有任何實績成就、或考取了某張證照,可以立即的添加到自己的履歷資料裡面,並也同時提醒自己轉職正在準備中,不會時間久了產生怠惰性和為自己找藉口,假設突然有一天來了一個面試機會,也可以有具體的東西立即說出來,不會臨時手忙腳亂、不知道要跟面試官說什麼。
 

4.轉職準備的「5大步驟」!


開始準備轉職時,要讓自己有「實踐」的魄力,該如何實踐呢?首要有5個關鍵,並要求自己一定要朝這5個項目確實執行。

STEP.1 設定自己的「轉職活動行程表」

轉職的第一步就是「建立行程表」,可讓自己清楚每個階段必達成的目標,現階段專心努力該目標,聚焦方式讓自己減少倦怠感和惰性的產生。

假設已經在1月中~2月決定進行轉職的社會人士(扣除畢業新鮮人),我們可以將時間往前推,包含一些重要日程來做出表格,而空白的欄位可以填入自己的規劃。

即便結果仍未達成目標也無須沮喪,至少我們已經做足50%的準備了,重新規劃目標即可。若7月JLPT日語能力測驗 N1沒考好,等12月再考一次;若面試不如預期的話,重新評估「自己的實力」和「企業的需求」即可。

 

STEP.2 掌握好「企業、職缺情報」

求人網站上有很多職缺機會,到底哪個適合自己卻眼花撩亂,利用關鍵字先把範圍縮小,或是先把企業歸類再進入看職缺細節,找出適合自己的職缺和企業。

另外在職中考慮轉職的社會人士,常會面臨到必須偷偷向現職公司請假去面試的情形,經常性請假一定會讓人懷疑或產生不少尷尬的情形。在面試次數有限的狀況下,亂槍打鳥的方式投遞履歷,很可能會導致當遇到真正有興趣的企業,卻沒理由請假面試而喪失機會的情形發生,在這邊建議先了解該企業的發展、事業內容後再投遞較佳。

 

STEP.3 把履歷表當作自己的「宣傳物」


履歷該怎麼寫才好?法則就是「把自己當成商品推銷出去」

如同SNS上的廣告文章,該如何吸引到第一次看到的消費者想要選擇這項商品。而履歷表也是同樣的原理,在無數競爭者之中如何寫出一篇能吸睛、有賣相的履歷也相當重要,站在從不認識你的企業端角度思考:

「假如我是面試官,我想看到什麼內容?想錄取什麼樣的人?」

把自己當作「商品」推銷時,哪些是屬於自己的魅力、優勢。

例如:

 1.有具體化的數字呈現
 2.清楚的成就事蹟
 3.自身符合哪項招募條件

 

STEP.4 面試是一種「傳接球」遊戲

我想幾乎大部分的人都有玩過傳接球遊戲對吧?對方把球都給你、你再把球丟給對方,而面試其實也是一樣的。

舉例來說,投遞履歷就是「丟球」的第一個動作,目的是有效的丟到對方手中,之後面試時對方再把球「回傳」給你,向你提出問題也是一樣。

你需要好好接球、具體回答內容,並提出一些讓面試官有興趣的關鍵字,把自己手上的球再丟回給對方,一來一往的互動才會是一場有意義的面試,這樣保持互動的熱情可提升企業對自己的好感度喔!

 

STEP.5 「好聚好散」的圓滿離職

舊同事舊老闆是自己的口碑人脈,清楚地進行交接動作,並向該感謝的對象一一拜別,離開時讓人留下好印象,笑著離開是最圓滿的結束。而結束也是另一個開始,或許哪天有機會再回去或有合作機會,除了不會尷尬以外,說不定也能夠獲得更大的加乘效果或肯定也說不定。

但是,切記猶豫不決的心態,難免會有在職公司的留任,回想轉職規劃一開始的初衷,我們已經釐清關鍵目的後,清楚告訴現職公司自己的職涯規劃想法,並一邊滿心期待自己的到職,懇請前東家給予祝福,好聚好散的圓滿離職也能幫助自己在新的職場上過得更加順遂喔!

【執筆者檔案】 
◆陳 嶠維(Kyo Chen) 
Reeracoen Career Advisor -人才招募顧問 -
現職日本立樂高園人資顧問公司,持有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的專業顧問。歷年來一直協助求職者找尋合適的赴日發展和在台的工作機會,擅長站在求職者角度思考並了解求職市場現況。

喜歡傾聽也喜歡分享,與超過8,000人面談、聽了超過8,000個故事。每日保持Hight的狀態、聽下個故事&分享好工作~

 

▼相關文章:
想到日本就職做好這3步驟

日本交通APP統整!自助行!日本生活必備!
日本就勞簽證解說

 

想轉職?看這邊!

▶▶立即報名:由20年經驗的立樂高園Reeracoen的專業轉職顧問團隊與您聯絡, 為您提供從能力調查,媒合職缺、面試對策、到最終錄取,專為您量身訂做的免費轉職諮詢服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