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台灣人要怎麼到日本就職?日本在留資格(就勞簽證)之解説!2023年|立樂高園Reeracoen

TIPSOctober 06, 2022 13:38


#日本就職 #就勞簽證 #在留資格 #台灣人 #2023 #最新 #日本工作 #情報 #Reeracoen
★全職缺超過400件以上!每日更新5件!

「好想到日本工作喔!」、「等疫情結束的話好想飛日本!」...一直到最近都還常常許多人有這樣的心聲。

想知道台灣人如果要到日本工作,目前關於簽證的最新狀況怎麼樣呢?今天本文章就要來為大家解說一下日本就勞簽證的問題!

▼目次
★Check★
台湾でお仕事をお探しなら

 

1.台灣人到日本工作所需的在留資格種類有什麼?

外國人能夠在日本進行工作的在留資格全部總共有29種類之多,其中分為4大種類。在這之中各位最常會拿到的在留資格我們會分成幾個項目介紹給大家。

1.技術・人文知識・国際業務
2.特定活動
3.留学
4.特定技能


而最常被稱為就勞簽證的其中一項為「技術・人文知識・国際業務」之簽證。讓我們來詳細看下去!

1.技術・人文知識・国際業務

大學所學的專業知識技能或與在母國的工作經驗有關之專業技能活動,單純勞動行為則不能被歸類於本簽證。
(例):機械工學之技術者、設計師、翻譯/口譯...等

這邊必須注意的地方是,這項在留資格的申請是需要大學學士畢業程度的學位才能夠取得。也就是說台灣、日本,抑或是在其他國家沒有大學畢業的學位,在申請上是有一定的困難度的。(但也有例外。)

想到日本工作的朋友,首先請優先取得大學畢業學位會是較為容易取得在留資格的關鍵。
 

2.特定活動

在特定活動資格之中有各式各樣的種類,打工度假也是被包含在裡面的一個種類,其他也有正在進行就職活動或內定待機等種類。
打工度假簽證之年齡限制為18歳以上30歳以下青年、以1年為期限,主要以度假目的為由,以打工的方式補貼度假生活費用的一項簽證。

※打工度假簽證之申請,一年上限為10,000人。

3.留学

日本的大學、短期大學、語言學校等所屬之外國人能取得的一項在留資格。持留學簽證資格通常是不能進行打工活動的,但配合資格外活動許可申請,簡單來說就是打工許可,則可以有1週約28小時以内被許可的打工行為。

※教育機關長期休假之期間,1天允許工作8小時以內

 

4.特定技能

特定技能為2019年4月起新開放的在留資格。該簽證為解決日本國內各項人口不足之產業分類(現在共有14種產業),採用雇用能成為即戰力之外國人,以解決日本嚴重勞動人手不足之問題。

對於台灣人來說有可能是比較陌生的在留資格。要取得該特定技能同時會需要進行日本語檢定 與 技能檢定,而這樣的檢定考試目前台灣還沒有實施,但今後台灣也有可能可以進行該技能檢定。

特定技能簽證即便是沒有大學畢業,只要考過檢定就能取得在留資格。對於台灣人來說很常會選擇住宿業、餐飲業等之服務業,未來在新冠肺炎疫情結束之後,也非常有可能增加該特定技能之工作也說不定。

2.簽證申請的方式是?

日本與台灣因為沒有國與國之間的建交,所以台灣並沒有日本的大使館或領事館。但是,台灣有設立「台日交流協會」,基本上可以辦理的項目都跟大使館是相同的。

台灣人要進入日本就職前必須持有就勞簽證,因此也請務必要到「台日交流協會事務所」來進行簽證申請。另外,台日交流協會事務所在台北與高雄,2個都市都有設立辦公室,只有在這兩個地方是可以申請的喔!

申請時所必備的資料,會因該簽證種類的不同而有所差異。要申請就業簽證與一般簽證,在備齊所有資料之前也需要一份「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而這項證明可以在日本的入國管理局進行申請。

實際在申請簽證時,除了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以外,還需要護照(有效期限6個月以上)簽證申請書大頭照(縱4.5cm×横4.5cm、背景白底照片)、及身分證。這些資料備齊之後,就能在剛才所說的台日交流協會事務所進行申請。

另外,所規定的資料即便都準備好後,也有可能會因為審查狀況,而需要再另外補足其他資料的情形發生,請務必多加注意。
 

3.目前疫情的狀況是?簽證還能申請嗎?

因疫情影響的關係,原本日本的在留簽證申請是暫時停止的。但在2022年3月開始簽證申請再度開放,最近到日本的外國人也日漸增多,在日本勞動人口短缺的情形之下,也能預測到今後會逐漸增加不少外國人的職缺工作。

關於就勞簽證的問題,立樂高園也會協助各位找到日本工作的求職者取得簽證,即使沒有經驗也不需要害怕,放心交給我們吧!

4.今年正式前往日本就職的好時機!馬上來諮詢

各位覺得怎麼樣呢?因疫情影響而放棄到日本就職、留學的朋友我想一定不在少數,但最近能到日本的機會逐漸增加當中。而我們立樂高園台灣,也會為大家持續解答關於日本簽證的問題喔!

★Check★
想知道更多簽證詳細資訊,歡迎來找我們諮詢!

▼相關文章:
台灣人取向!就職活動3步驟

線上面試應注意的5個要點
期望薪資該怎麼去交涉?

 

想轉職?看這邊!

▶︎▶︎立即報名:由20年經驗的立樂高園Reeracoen的專業轉職顧問團隊與您聯絡, 為您提供從能力調查,媒合職缺、面試對策、到最終錄取,專為您量身訂做的免費轉職諮詢服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