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說再見! 圓滿離職技巧教戰手則

TIPSSeptember 20, 2023 10:13

離職, 怎麼提, 理由, 怎麼離職, 怎麼提離職

世間萬事,成也因緣,壞也因緣,如人生的聚散,一切終有時,聚散總是緣! 既然都是緣分,相遇歡喜,分別又何須悲戚。 人生如此,職場亦是如此。 離職時,在人情上盡量做到圓滿,和前公司保持良好關係,有益無害。 以下將介紹如何實現圓滿離開前職,以正向又樂觀的姿態,向原先職場的所有人完美道別,迎向未來 !

▼目次

 

1.怕尷尬? 如何向雇主提出離職申請,而不破壞現有的工作關係?

離職, 怎麼提, 理由, 怎麼離職, 怎麼提離職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職涯也是如此。 不論何種原因,分離總是另人難以說出口,尤其當對方又是平常有些距離感的上司老闆。 向雇主提出離職申請是一個重要且敏感的過程,需要謹慎處理以保持良好的工作關係。 下述幾點,照著做,相信一切會變得圓滑順利:

選擇合適的時機:

選擇一個適當的時間點提出離職申請,以免給雇主帶來不必要的困擾。避免在公司正忙或專案關鍵時刻提出申請。

寫正式的離職信:

以書面形式提交正式的離職信件給雇主,表達您的離職意向、離職日期和您對這段工作經驗的感謝。這樣可以確保溝通的清晰和文件的記錄。

誠實坦率:

在離職信中,坦誠地提到您的離職原因,但同時也保持尊重和專業。避免指責或貶低公司或同事,並專注於自己的職業發展或個人目標。

提供充分的交接時間:

表明您願意提供充足的交接時間,以確保順利過渡。這展示了您對團隊和公司的負責態度,同時有助於減輕雇主的壓力。

尋求合作解決方案:

如果您的離職對團隊或公司造成不便,與雇主合作找到解決方案。提議培訓新的人員、協助招聘新人或提供其他支援,以平滑過渡並減少對業務的影響。 維護良好的專業態度:在整個離職過程中,保持專業態度和行為,避免任何負面或不適當的言行。這有助於保持良好的工作關係,並可能為將來的推薦信或職業參考提供機會。

總結而言,提出離職申請時,尊重、誠實和合作是維護良好工作關係的關鍵。透過專業的溝通和解決方案的提供,可以確保離職過程順利進行,同時保持與雇主的良好關係。

2.同事和團隊成員間的關係怎麼維繫?

交接期間:

在離職交接期間,主動分享知識和資訊是維繫關係的重要方式。例如,你可以定期與同事和團隊成員進行會議或電話交談,詳細說明工作進度、任務和相關的資源。同時,主動提供清晰且易於理解的文件和筆記,以便他們可以隨時參考和理解你的工作內容。

此外,你可以提供持續的支援和協助。回答他們對工作流程和任務的問題,解釋工作的細節和要點。對於他們可能遇到的挑戰,提供解決方案和建議。同時,鼓勵他們提出問題和討論,以確保他們在交接過程中感到支持和理解。

除了交接工作,你可以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告訴同事和團隊成員,離職後他們仍然可以隨時與你聯繫,無論是就工作相關問題還是日常聊天。這樣可以建立一種長期的聯繫,讓他們知道你願意提供協助和支持。

透過以上的舉例,你可以維護與同事和團隊成員之間的關係,確保順利的交接過程並保持彼此之間的互信和合作。

離職後:

保持聯繫:與同事和團隊成員保持聯繫是關係維繫的首要步驟。透過社交媒體平台(如LinkedIn)、電子郵件 或即時通訊工具保持聯繫,分享彼此的近況和職業發展。

定期聚會:安排定期聚會,例如一個月一次的午餐或聚餐,讓大家能夠相互交流,分享經驗和資訊。這種面對面的互動可以增強關係並建立更深層的連結。

參加活動:如果團隊或公司舉辦聚會或活動,主動參加並邀請前同事和團隊成員參加。這樣可以維持關係,並且有機會與他們交流,了解彼此的發展和成就。

提供幫助:在自己的領域內提供幫助,例如提供專業建議或職業發展的指導。這樣不僅可以維護關係,還可以讓彼此感受到合作和支持的價值。

維繫關係不僅能夠保持職業連結,還有助於建立更廣泛的專業網絡和互惠互利的機會。通過上述舉例,可以確保即使在離職後,與前同事和團隊成員之間的聯繫依然存在,並有機會繼續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

3.工作交接和離職手續該從何著手?

當即將離職時,進行有效的工作交接和完成離職手續是很重要的。

首先,可以開始準備詳細的工作交接計劃。列出負責的任務和項目,並確定每個任務的關鍵細節和相關資訊。與接手者安排時間,進行面對面的會議或視訊會議,共同討論交接事宜。

在交接過程中,提供清晰的文件和筆記是必要的。整理和更新所有相關的文件、流程和指南,讓接手者可以輕鬆理解並執行工作。確保文件的可用性,例如在共享資料夾或內部網站上建立相應的組織架構。

同時,建立開放的溝通渠道。鼓勵接手者隨時提出問題和疑慮,並提供協助和指導。安排定期會議或更新,以確保交接過程順利進行並解決任何問題。

在完成工作交接後,著手處理離職手續。 與人力資源部門聯繫,了解所需的文件和程序。 可能包括填寫離職申請表格、歸還公司資產、辦理保險或福利計劃的轉移等。確保遵守公司的政策和程序,以順利完成離職手續。

透過以上,可以有系統地進行工作交接,確保接手者順利接手工作並減少工作中斷。 同時,完成離職手續可以確保你離開公司時與組織之間沒有任何未完成的事務,並讓你有一個正面的離職體驗。

4.結語

圓滿離職是建立長久關係的重要一步。透過充分的工作交接,確保順利移交責任和知識。同時,完成離職手續保持良好的專業形象。保持溝通和支持,讓前同事和團隊成員知道你仍願提供協助。這種和諧的結束有助於保持職業聯繫,並為未來機會打開大門。

【執筆者檔案】 
◆吳孟澤(Bryant Wu)
Reeracoen Career Advisor -人才招募顧問-
目前於日商立樂高園人資顧問公司擔任Career Advisor,曾於知名台灣企業擔任To B營業經驗。
了解企業及求職者雙邊的需求,擅長發覺求職痛點,並提出解決方案。
期望能以自身豐富媒合經驗,為所有在職場大海迷惘的夥伴,提供最有效且合適的建議。

 

 

想轉職?看這邊!

▶︎▶︎立即報名:由20年經驗的立樂高園Reeracoen的專業轉職顧問團隊與您聯絡, 為您提供從能力調查,媒合職缺、面試對策、到最終錄取,專為您量身訂做的免費轉職諮詢服務吧!

転職、台湾、就職、就活、Job search、リーラコーエン、Reeracoen Taiwan、找工作、台灣、新鮮人、求職、轉職、高薪、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