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2023】後疫情時代的「勞動率」及「失業率」有什麼變化嗎?台灣最新勞動狀況|立樂高園Reeracoen

NEWSFebruary 22, 2023 18:00


 #勞動狀況 #失業率 #企業徵才 #求供倍數 #招聘 #求人 #台灣 #找工作 #日商 #2023 #立樂高園
★全職缺超過400件以上!每日更新5件!

全球各國漸漸從新冠疫情解封,觀光、景氣也逐漸復甦,自從去年2022年年底開始,總算能看見從新冠肺炎「畢業」的一線曙光,除了飛往各國觀光以外,現在的勞動情形與疫情前相比又有什麼樣的變化呢?今天就要來帶大家看看究竟台灣的勞動參與率及失業率有什麼樣的改變!

▼目次

★最新情報將會在各大社群媒體粉專發布!歡迎訂閱~!

        

1.2023年台灣勞動參與率

我們可以看到與半年前(2022年6月)相比,勞動參與率雖然變動數字不大,但是有微微上升的。另外,與去年同月(2022年1月)對比,勞動參與率是「持平」在數字上沒有變化,透過本數據可能會讓不少人覺得不論有無疫情好像都沒有什麼差異,不過從失業率來看得話,或許大家會比較有感覺!

什麼是「勞動參與率」?

勞動力參與率是指勞動力占15歲以上民間人口的比率,也就是在15歲以上民間人口中有參與勞動的比率,而勞動力是就業者與失業者相加之總和,所以無論是就業者或失業者的增減,都會影響勞參率的升降。

計算方式:

勞參率(%)= 勞動力 / 15歲以上民間人口 * 100%

2.求供倍數

2023年1月份所統計出的求供倍數為1.63倍,從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去年(2022年6月)相比,上升了0.10個百分點。也就是說目前不少企業是正在積極求才的,各位還沒有找到工作的朋友,不妨趁這個時機點多投履歷吧!

 

什麼是「求供倍數」?

求供倍數為新登記求才人數對新登記求職人數之倍數,係指每一位求職者有幾個工作機會。

 

3.台灣整體失業率

再來是失業率的部分,2023年1月的數據顯示,1月份的失業率為3.5%,與前半年的3.74%相比,失業率下降了0.24%,可以感覺到有不小的變化!各國包含台灣在去年年底逐漸解封,外國觀光客也紛紛開始到台灣旅遊,住宿、觀光業再度恢復熱絡,不論台日許多產業也紛紛積極徵才當中。

如果想知道更多數據,請到經濟部連結觀看喔!同時也歡迎尋職、轉職的朋友來立樂高園找工作。


▼相關文章:
2023年2月推薦職缺
好想到日本工作!職缺特輯看這裡!
關於選工作的問題,我一律建議看這篇!

✨對”日商、日本就職”有興趣?✨

👇想知道”更多求職資訊”嗎?👇

 

★全職缺超過400件以上!每日更新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