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旋轉我!履歷每投必回Tips

TIPSAugust 03, 2023 08:28

転職、台湾、就職、就活、Job search、リーラコーエン、Reeracoen Taiwan、找工作、台灣、新鮮人、求職、轉職、高薪、福利

厝頭厝尾爸媽朋友都誇說一表人才…

有位人才(A),一路升學考試都很努力,不算天才也算是地才,頂大畢業後順利進到一家公司,加班賣肝都有他,升遷加薪都缺席,動念轉職卻努力讓自己的履歷消失在茫茫大海中!

有位人才(B),上課總是在塗鴉,絕非天才但算是鬼才,第一家公司就發光發熱,一路晉升到主管職,才華讓同仁眼紅,一次意外跌落神壇,想要華麗轉身卻不順利!

有位人才(C),團體中的顏值擔當,從小到大不缺自信,以為職場是他的伸展台,一家換過一家,一回神只剩自尊不見下家!

交友軟體讚數滿滿,求職邀約數卻少少的,轉職時到底要投多少家履歷?

1.請求大數據支援

科技日新月異,昨日教英文,今日是馬雲!不要糾結這句話的對錯,重點是身處資訊爆炸的世代,如何利用這些數據驅動決策並佈局自己的未來,而不是被動接收數據、被數據洪水沖刷至下游。

根據104人力銀行數據(2022年12月),預估2023年最缺人的5大產業分別為醫療服務業、運動及旅遊休閒業、餐飲業、教育服務業、零售業。轉職動能最強烈的為35歲~44歲的中壯年族群,次之則是55歲~64歲的中高齡族群。國發會預估,2030年25~44歲勞動力減幅 14.1%,45~64歲勞動力增幅 19.2%。

根據1111人力銀行數據(2022年12月),2023年熱門職缺有八種:企業永續管理人才、系統開發&維運工程師、雲端資安工程師、AI人工智慧工程師、半導體產業數位IC設計工程師、數據分析師、業務開發人才、專案管理人才。

転職、台湾、就職、就活、Job search、リーラコーエン、Reeracoen Taiwan、找工作、台灣、新鮮人、求職、轉職、高薪、福利

根據yes123求職網(2023年2月發布)「九年級畢業生職涯規劃與企業招募新血調查」,高達九成四應屆畢業生或今年退伍的新鮮人選擇「先就業」;而企業面對「無經驗」的求職者來應徵一個職缺,平均要過濾19.8封履歷,才能找到一個「適合的人選」來面試,接著再面試約11.7個人,才能找到一位真正滿意的新員工。換算下來,等於在公司方面,平均要篩選過232封履歷表,才能補進令人滿意的「菜鳥員工」。(19.8乘以11.7,約等於231.7);另外,新鮮人想找到第一份正職工作,至少需要投遞31.2封履歷表給企業。

看完一連串數據資料後,相信你對人才市場需求及不同年齡層的求職動態有一些想法,以下分享我的建議(綜合參考顧問經驗、自身求職經歷),轉職有加分有減分,謹慎使用,如有疑慮,請洽立樂高園專業顧問諮詢!

 

【以年齡段區分】

1、剛畢業2年內,撇除運氣及資源眾多的求職者,可參考新鮮人,選擇市場上職缺多的產業或發展性高的新興職缺,投遞31封以上履歷的成功機率較高。

2、25歲-35歲,若是在同一行業累同一職務累積3年以上經驗,建議投遞同行職缺,10封履歷內有很高機率會獲得邀約面試。若是決定轉換跑道,建議可以先投遞3-5個市場上屬意的公司,從這些公司的反饋可以得知自己是否已具有跨轉的能力。另外,也可以透過LinkedIn全球求職平台,建立個人檔案,讓獵頭發現你並主動協助你轉職。

3、36歲-44歲,已經是中高階主管或擁有核心競爭力,平均投遞12次履歷,應該會有一次邀約面試機會;假設沒有具備專業能力又不考慮創業,建議挑相對門檻低或缺人缺到爆的工作投遞,例如餐飲業。 雖然大多數企業用人的潛規則是35歲上限,但少子化因素,近期企業有略調高上限至40歲,還是有機會找到喜歡的工作,請避開轉職季,提前部屬下一份工作,並針對個別職缺客製化履歷及求職信(Cover Letter),相關技巧請參考其他文章。(可以插入其他顧問的文章,如有其他人寫履歷或求職信的話)

4、45歲以上,中高齡求職者請善用政府及民間各種資源,也請多花點心思更新履歷在各大求職平台,盡量突顯你的亮點,主動聯繫親朋好友/獵頭/共事過的夥伴詢問機會,寧可多問也不要錯過任何一個機會!

2.轉職不難,難在心態及方法

少子化+高齡化=勞動力不足,白話文:企業缺開得比人才多,需求大於供給,2022年的數據顯示平均2個工作搶1位人才,且市場上已針對中高齡求職者推出相關人力方案。只要心態正確且運用對的方法,不怕找不到工作!

需要勇氣請找梁靜茹,需要工作請上Reecoean立樂高園官網,登入資料獲免費諮詢!

【執筆者檔案】 
◆陳琬真(Rita Chen) 
PATHFINDER Consultant -顧問–
嗨!
我是立樂高園的PATHFINDER中高階品牌團隊的顧問Rita,擅長中高階獵才及客製化職涯諮詢,具跨領域經驗(FMCG/金融/醫材/遊戲/區塊鏈/電商…等)。
熱愛啟發他人並自己也獲得啟發,也希望有效地協助企業媒合人選,成就彼此的事業。
Let's have a chat, grow up together!

 

想轉職?看這邊!

▶︎▶︎立即報名:由20年經驗的立樂高園Reeracoen的專業轉職顧問團隊與您聯絡, 為您提供從能力調查,媒合職缺、面試對策、到最終錄取,專為您量身訂做的免費轉職諮詢服務吧!

転職、台湾、就職、就活、Job search、リーラコーエン、Reeracoen Taiwan、找工作、台灣、新鮮人、求職、轉職、高薪、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