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專業人資顧問來教你!絕對不會失敗!網路「線上視訊面試」必須注意的5個地方!|立樂高園Reeracoen

TIPSAugust 05, 2022 13:48


#線上面試 #海外就職 #日商公司 #面試注意 #面試技巧 #人資 #轉職 #求職 #2022 #立樂高園
★全職缺超過400件以上!每日更新5件!

各國目前的外出限制逐漸緩和,但仍然有許多企業為了減少&避免面對面接觸,持續採用網路線上面試的方式來進行人材的篩選。這次要來為沒有過線上面試經驗、感到稍微不安的朋友們,另外以及絕對不想再面試中失敗的朋友,介紹線上面試的特徵與技巧、5個應注意的地方

★最新情報將會在各大社群媒體粉專發布!歡迎訂閱~!

        

▼目次

1.「線上視訊面試」與「實際到場面試」有什麼不同?
2.線上面試最重要的是事前準備!為你解說5個重要的地方
 
①確認自身面試的地方
 ②確認網路環境有無問題
 ③確認緊急連絡人
 ④面試時的著裝打扮
 ⑤事前的企業調查
3.接著就是實戰面試!面試時需要注意的3個地方
 
①確認你的畫面與聲音
 ②「看著對方的眼睛」、「比平常時更大聲說話」、保持「笑容」並「不拖泥帶水」
 ③隨時作筆記
4.即便是線上面試也請勿怠惰,做好準備最重要

 

「線上面試」と「實際到場面試」有什麼不同?

  線上面試的好處是能夠在家就能進行面試,即便企業遠在海外也能夠輕鬆進行面試。但是,在便利的另一面,線上面試與實體面試又有點不太相同,能夠理解彼此的氛圍或是自己的優點,能否順利地傳達給企業方這幾點也是線上面試所帶來的不安與疑慮。

  但說到共通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在禮儀及用字遣詞、著裝打扮等這幾點不論是線上或實體到場面試都是一樣的。在這邊,我們就要來介紹線上面試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以及事前需要先準備先確認較佳的事項傳達給各位朋友。希望大家能夠保持自信心來迎接面試,那就讓我們來看看需要注意什麼地方吧!
 

線上面試最重要的是事前準備!為你解說5個重要的地方

梶原
 

網路線上面試的日期決定好時,面試開始前你需要準備這5點並事前做確認

 

 ①確認自身面試的地方
 ②確認網路環境有無問題
 ③確認緊急連絡人
 ④面試時的著裝打扮
 ⑤事前的企業調查

 

①確認自身面試的地方

在自家等或是沒有吵鬧聲、噪音的安靜場所來進行面試吧!選擇公園或咖啡廳會有許多人所製造出來的吵鬧聲,因此並不推薦在這種地方進行面試。在家中如果有家人在家的情況,也最好先與家人傳達該時間自己需要進行面試較佳。

另外自己的臉必須確確實實的照映到,因此推薦在明亮的室內進行面試。背景盡可能為白色,倘若有困難的話,使用ZOOM或GoogleMeets的「背景特效」做設定也是沒有問題的。背景請不要用個人喜好來做選擇,盡可能的使用單色調、統一的背景來進行面試。

②確認網路環境有無問題

準備好穩定的網路環境是很重要的一點。網路太差、在面試途中畫面斷斷續續的很可能會使自己留下不太好的壞影響。

比起用手機視訊來面試,更應該選擇用電腦面試較佳,許多面試官也都是用電腦來進行面試的關係,利用手機來面試的話,很有可能會因為相機畫面尺寸不同,企業所看到的畫面很可能會變得很小。

另外,第一次使用面試工具時,請事先連接做確認看看,事先先打開面試工具來進行測試,在面試當天也能夠較安心地進行面試。

 

③確認緊急連絡方式

到了面試開始時間,有時候可能會遇到面試工具突然出了點問題,無法順利開始的情形也並不少見。萬一來不及開始面試的話,為了因應這樣的情形,事前先留下對方的緊急連絡方式(電話號碼等),或是馬上連絡人資顧問,請我們為你聯繫緊急狀況。在緊急狀況發生時,透過我們來傳達的話,也能夠減少一些不好的印象。

 

④面試時的著裝打扮

面對面實體進行面試時也是一樣,線上面試也需要注重禮儀與穿著打扮,而面試最保險的穿著就是西裝、套裝。另外保持有清潔感的髮型與妝容較佳,還有在線上面試時請務必要將口罩脫下來。

 

⑤事前的企業調查

這點與一般面試一樣,事前應該先去看過該企業的資訊與網站及相關文章。在面試中項面試官傳達你夠了解這間企業在做什麼的話,能夠使面試官感覺你是有好好準備這場面試,在印象上也會加上不少分喔。

 此外因為有可能會使用非自己母語以外的語言進行面試、事前先將順過一遍用該語言來練習看看,確認自己的表達與說詞有沒有問題很重要。
 

 

接著就是實戰面試!面試時需要注意的3個地方

梶原
 

好好地做完準備之後,終於要進行實戰了。在線上面試時,要保持充分的時間來行動,開始時間の5分-10分前先在電腦上進行準備吧。

最後、要來解說面試中須注意的3個地方

 

①確認你的畫面與聲音

順利地與面試官連接上線後,首先,先確認一下自己的畫面與聲音有沒有問題,還有面試官看不看得清楚你的畫面與聲音。如果麥克風有問題,對方聽不清楚時最好換個耳麥,畫面有問題時也稍微移動一下地方說不定就能改善。如果這些都沒有確認,直接硬著頭皮進行面試,有可能會漏聽到一些重要的訊息,所以請務必先進行確認。

 

②「看著對方的眼睛」、「比平常時更大聲說話」、保持「笑容」並「不拖泥帶水」

面對面實體的面試情況,可以從彼此的表情動作,來判斷整體大方向的氛圍,但在線上面試時就無法完整的向對方傳遞自身的魅力。透過畫面來對話,好好地看著面試官的眼睛來說話吧。

此外比平時更大聲更有精神的說話,或是面帶笑容講話不拖泥帶水,也能讓對方對你的印象變好。在事前準備好的該企業情報等「小抄」是可以邊看邊面試,但要切記注意不要太常看或看太久喔。
 

③隨時作筆記

面試中,想要將面試官所說的重要情報所記下來時,確確實實的紀錄在手帳或筆記本當中吧!面試時作筆記的動作,並不會讓你留下壞的印象,但避免使用電腦來做筆記較佳,如果用電腦來做筆記時,除了會讓對方聽到敲鍵盤的聲音,還有可能不小心按錯結束按鈕,這點也請務必小心。

 

   以上就是本次的內容,線上與實際面試需要注意的地方其實並沒有太大的不同,面試事前準備的5點的地方,以及面試中須小心地3點都請各位好好注意一下,讓自己不會產生後會,自信地迎接線上面試吧!

 

▼其他相關文章:

履歷證件照其實很重要?務必避免這9點
工作經歷不是寫好寫滿就會錄取嗎?
自傳該不會還在介紹我的家人吧?

 

 

✨對”日商、日本就職”有興趣?✨

👇想知道”更多求職資訊”嗎?👇

 

★全職缺超過400件以上!每日更新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