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拿到內定資格?做好這些比別人先成功一半!參加面試10大注意要點!|立樂高園Reeracoen

TIPSSeptember 30, 2022 10:00


 #面試準備 #面試秘訣 #面試注意 #轉職 #找工作 #日商工作 #日本就職 #2022 #立樂高園
★全職缺超過400件以上!每日更新5件!

因近幾年疫情因素,許多企業的面試方式幾乎都是改以線上方式來進行,但隨著近期各國入境政策逐漸邁向解封,我們也可以預估實際到場面試的情況也會開始增加,想必不少人太久沒有實際到企業到場面試,難免會緊張影響自我表現。

今天就要來介紹10項面試要點給求職朋友,注意並做好這幾項要點準備,就能得到比其他人還更高的內定機率喔!

▼目次

 

1.基礎:面試先打好這6個基礎!

不論參加線上或實際面試,不少人可能即便私底下個人努力的做足各種準備,回答也都打好稿,但到實際面試時還是遺漏了許多地方,練習時同時也意識這些注意事項,也能更順暢並提高自己獲得內定的機率。

首先,我們就從最基礎的事項來開始說明吧!


1.有精神的打招呼

在正式開始面試時,第一個動作就是要有精神的向面試官打招呼,除了能讓對方覺得你很有禮貌以外,也能讓你看起來很有活力,準備好迎接這場面試。
 

2.適當聲量、講話清楚

放大聲量,讓面試官聽得到你在說什麼,有時可能會對於自己的聲量有盲點,自己覺得有放大聲量說話了,但其他人根本聽不到的情形,這個時候先請朋友幫忙聽看看是很重要的。此外,一字一句口齒清晰的表達也格外重要,講話像在含滷蛋的話,精心準備的面試可能就會無法好好傳遞給面試官知道。

3.有自信且保持笑容

如果你表現得一副非常沒自信的樣子來參加面試,你覺得面試官會怎麼感受呢?面帶微笑、有自信的表現能讓面試官感受到你有所準備,也能讓面試官想像得到未來你面對什麼樣的場合都能從容應對

4.注意服儀與坐姿

外觀服儀也就是再基礎不過的項目了,在台灣面試雖然不一定需要著正裝參加,但你可以想像一下如果一個穿著一件領口荷葉邊、夾腳拖鞋、頭髮翹兩邊的來參加面試,你會覺得這位面試者真的有在用心準備嗎?真的想進這一間公司嗎?

因此,適合場合穿的服飾非常重要,坐姿保持端正不駝背不抖腳也相當重要。

5.看著對方說話

在回應面試官問題時,雙眼望向面試官來說話,更能把情感、準備好的內容確切感受得到,四處張望或是看小抄也會使你感覺準備不充足。再之,對方說話時也是一樣誠懇的看著對方,讓對方知道你有好好的傾聽他說話,或許不少人會因為緊張而不敢看向面試官,思考問題時會有往其他地方看的習慣,面試前,試著把這個習慣改善的話,可以幫自己加分不少。

6.回答簡潔明瞭

面試官通常需要面對一大堆的求職者,耗費長時間來參加面試,你可以想看看當面試官看了光10人左右的面試,還有辦法專心得從你的回答找出重點嗎?因此在回答時簡潔明瞭、切中要點非常重要,除了幫自己外,也幫面試官整理他想聽到重點內容,切記不要長篇大論打流水帳的方式來訴說自己的風風雨雨,不要讓面試官聽到想打哈欠了!

2.禁忌:這2點不只NG,還超失信用!

再來要跟大家介紹2個面試的大禁忌,請各位求職者千萬不要觸犯這兩點,尤其是對於日本的企業來說,即便內容說得再好,犯了信用大忌可能就會永遠被拒於門外的。

超NG:遲到未聯絡

面試最NG雷到爆炸的就是遲到了,因不可抗力因素而遲到或許真的沒辦法,最起碼事前先告知,不要讓企業等無人很重要!參加面試還遲到,除了會讓面試官覺得你在浪費別人時間以外,未來在面對這份工作、面對客戶說不定也是這樣的態度,會馬上被畫上大叉叉的!

最好的時間點就在面試前10~20分鐘抵達會場進行準備,有時候企業的地址、大樓不好找時也能有多一點時間場勘與理解環境。

超NG:吹牛、裝懂

前面說道有自信的表現很重要,但是過度吹牛可是會大扣分的!面對閱人無數的面試官,你覺得他會看不出來求職者有沒有在說謊嗎?誠實表達自己的經歷、狀況,切記不要不懂裝懂,偽裝說謊其實非常容易在其他問題或小細節之中被識破,同時也會讓自己失去信用,讓人覺得你可能是個習慣說謊的人喔!

3.加分:讓人覺得你很細心、勤勞,做好這2項!

積極發問

在面試接近尾聲時,面試官時常會問到「有沒有其他想問的問題?」...等,這個時候不少人會因為害怕問太多問題,會讓面試官對自己的觀感變差,但其實積極發問是加分的,事先想好幾個關於這份工作的疑問,或是在面試中找尋一些關鍵字,即便是偏向聊天的內容也無妨。

例如:
「最近這個業界的某個新聞,公司有沒有受到什麼影響?」
「同事間的相處感覺怎麼樣?」
「關於公司人事考核是如何進行的?」

發問的兩個最大的用意,一個是你也要去面試這家公司,另一個則是讓對方覺得你有情報蒐集力溝通能力,可以想像到與你未來共事的畫面,可以在面試官心中留下不錯的印象,但切記不要詢問太尖銳或太多以金錢為主的話題。

 

勤做筆記

最後,不曉得有沒有人會發現,面試官其實通常在面試時都會做筆記,面試官會記下該人選的優缺點、重點,甚至應該說是記憶點。連面試官都在做筆記了,那你怎麼可以不做呢?

作筆記除了能讓對方感受到你是真的有在仔細聆聽外,也能產生一個非常勤勉、認真的形象,同時也可能幫助自己整理思緒、找到重點,所以在面試時,作筆記是一項非常推薦的加分行為。

 

★Check★
想知道更多面試的秘訣?

 

4.面試10大注意事項統整

下面統整這次所有的注意事項給大家,各位求職者朋友在面試前最好稍微意識一下這些事項,在進行面試練習時也最好找親朋好友,或是人資顧問來幫忙,才能準確了解自己的問題在哪邊喔!

也祝福正在準備面試的求職者們都能順利通過面試,進入到理想的公司來就職~

1.有精神的打招呼。
2.適當聲量、講話清楚。
3.有自信且保持笑容。
4.注意服儀與坐姿。
5.看著對方說話。
6.回答簡潔明瞭。
7.勿遲到,提早10~15分鐘到場。
8.誠實回答、勿吹牛。
9.積極發問。
10.勤做筆記。

 

▼相關文章:
履歷證件照也很重要?
工作經歷該怎麼寫?
自傳怎麼寫才對?
10個面試官會問的常見問題!

 

想轉職?看這邊!

▶︎▶︎立即報名:由20年經驗的立樂高園Reeracoen的專業轉職顧問團隊與您聯絡, 為您提供從能力調查,媒合職缺、面試對策、到最終錄取,專為您量身訂做的免費轉職諮詢服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