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日本人在台灣「工作的優點」台灣生活工作相關解說#3| 立樂高園 IN 台灣

TIPSAugust 13, 2021 13:26

★全職缺超過400件以上!每日更新5件!

台日的職場文化上有許多不同地方,前一次介紹了日本人在台灣可以工作的類型,本次則是要來介紹「在台就職注意事項」與「在台灣工作的優點」。

👇影片看這邊:

▼目次

★最新情報將會在各大社群媒體粉專發布!歡迎訂閱~!

        

一、在台求職注意事項

✅1.台灣企業「重視學歷」。

首先,台灣的企業基本上對學歷方面很重視,在台灣的大學就學率就高達94%,大部分的台灣人都有取得大學畢業的學位。因此,日籍或外籍人士若想在台灣工作,會必須要有「大學畢業」以上的學位。

 

✅2.就職活動大多從「畢業後才開始」。

日本多半會在大學3年級就開始進行就業活動;而台灣通常會是在快要畢業以前,或是等到畢業後才開始找工作,另外也有一部分是因為兵役的關係,所以蠻多數台灣人會是在畢業後才選擇進入職場。

 

✅3.想要找有即戰力的人材,較「無新卒採用」的概念。

台灣的企業會比較傾向找「即戰力(有能力可馬上開始工作的人)」,比較沒有像日本一樣有新卒採用的概念。如果日本的畢業生想在台灣求職的話,通常台灣企業會必較重視『在大學專攻什麼樣的科系』或『有什麼實習經驗』;那像對於中途採用(轉職)的人來說,企業會重視的是『過去累積了什麼樣的工作經驗』。
 

✅4.採用「面試大多1~2次」就可以知道結果。

日本的新卒採用從面試到錄取,多半可能會花到1年的時間,並且可能需要面試非常多次;而台灣則是在1個月左右就能確定有沒有錄取,基本上大都是面試1~2次就能確定結果。

 

✅5.「具備電腦技能」為基本條件。

對於台灣企業來說,電腦技能也就是office文書處理技能Word、Excel、Power Point...等等會是最基本的條件,所以電腦技能在台灣求職會是必要條件。
 

 

✅6.台灣企業「重視能力」,工作年數與薪資較無直接關係。

日本公司會比較重視的工作年數,待在一間公司越久薪水就會越來越高;但對於台灣的企業來說,會以具備什麼樣的技能或經驗來做判斷,工作年數與薪資較無直接關係,從這個部分在履歷與面試上,要如何自我推薦會是相當重要的。

 

✅7.「有通勤費用的企業佔少數」。

台日最大不同的地方在於沒有支給交通費的台灣企業佔多數,在這個部分因為台灣多數人會以機車通勤,基本上薪水大多不支給交通費。
 

✅8.對於「轉職採積極開放的態度」。

台灣關於轉職的部分是採樂觀的態度,比方說轉職過很多次之類的,台灣企業也不太會因為這樣就選擇不採用。像如果經過多次轉職的人,在台灣企業的面試當中,多半可能會被問到「為什麼會離開前公司」等等,這個部分只要在面試時,好好準備回答即可。

 

✅9.台灣的「應酬不多」。

日本的應酬文化盛行(雖然近年有減少的趨勢),而台灣企業的應酬並不是很多,下班就跟同事或客戶去喝酒的情形很少,即便有應酬的局,也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參加,沒有太大的壓力。

 

二、在台灣工作的優點介紹

⭕️台灣除了跟日本距離以外,同時也是很親日的國家。

台灣與日本的距離非常近,從日本搭飛機只需要3小時左右,還有台灣對日本也是非常友好的態度,具備了很友善的工作環境。
 

⭕️加班壓力不多,能確保擁有私人時間。

在台灣很少有加班的壓力,能確保自己私人的時間,雖然也不是說完全沒有加班,但只要把一天的工作好好做完,準時下班回家是台灣的文化之一,不需要不合理的加班,或因為上司不回家所以自己也無法回家之類的問題。
 

⭕️醫療費不貴且便利。

台灣的醫療費用便宜並且很方便,在台灣公司工作的情形,公司必須幫員工加入健保,所以跟日本一樣可以去看醫生。而在一般診所看病一次大約150~200$NTD左右,而且是包含診察費還有領藥費!!相當的便宜!!另外,醫院診所到晚上9點都有營業,日本人在台灣生病的話,完全不需要擔心!可以放心到醫院就診。
 

⭕️日系連鎖店很多,有很多日本的商品。

台灣有許多例如像松本清或Tomod's等日系藥妝店,此外像新光三越的日系百貨也有在台灣設立,日本的商品可以很輕鬆地隨手可得。
 

⭕️與日本一樣,是治安良好的國家。

台灣的治安良好,即便到了晚上路上都還很明亮,女生晚上一個人回家也都沒有問題(但還是要小心),這個部分是很大的優點。
 

⭕️通勤時間短,滿員電車很少。

台灣的通勤時間很短,滿員電車也很少,不像日本可能要從隔壁縣到公司上班,要花到1~2小時以上。另外,雖然台灣還是有通勤的尖峰時段,但是騎車或開車上班的人也不少,所以像捷運、火車、公車...等等,並不會像日本那麼擁擠,所以在台灣可以很順暢舒適的移動通勤喔!

 

★全職缺超過400件以上!每日更新5件!

        

✨對”日商、日本就職”有興趣?✨

👇想知道”更多求職資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