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原因到底要怎麼回答? 我真的可以老實說嗎?|離職原因|離職理由|立樂高園REERACOEN

TIPSOctober 30, 2023 17:04

離職理由、範例、面試、問題、面試官、大公司面試、離職原因、怎麼講

大多數人求職的時候不論是在寫履歷表的時候還是進到面談環節的時候,總是會遇到一個難關-離職原因,而很多人求職的時候就是因為這一題而被刷掉,到底面試提到離職原因的時候該怎麼說才好呢? 真的可以老實把自己的想法講出來嗎?如果不行,要講什麼原因才是面試官想要聽的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目次

 

1.為什麼要問離職原因?面試官在想什麼?

離職理由、範例、面試、問題、面試官、大公司面試、離職原因、怎麼講

基本上面試的時候會問離職原因主要是想知道幾個點:

1.你的工作穩定性好不好:

這個部分尤其是工作長度沒有很久的人要特別注意,要能找到一個適當且優秀的人才是很困難的事情,如果你是這個職位的完美人選,公司一定希望你可以做越久越好,因此每家公司HR在面談的時候都會非常在意人選的穩定性好不好,幫助判斷你加入公司後可以做多久。

2.應徵的職位到底適不適合你:

如果你因為前一份工作很常加班,但現在這個職位也很常加班的話,那可能也不會在這個職位做太久。

3.判斷你人際關係處的好不好:

職場環境除了把自己工作做好以外,和人相處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如果無法和同事,主管相處的話,工作起來想必會適應的很痛苦,因此也可以從離職原因這邊打探出一些端倪。

2.哪些是NG的離職說法呢?

離職理由、範例、面試、問題、面試官、大公司面試、離職原因、怎麼講

了解完以上HR在問離職原因的時候想知道的點之後,我們來看看一些NG的離職原因:

1.批評前公司的不好:

前公司主管很固執,他想怎樣就怎樣,公司也小制度也不明確,每天都變來變去。

2.批評工作的部分:

工作就很無聊啊,學不到東西,每天又一直加班,薪水又少

3.職業媽寶的理由:

家裡不希望我做XX,爸媽叫我要出國讀書

這些離職理由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是以負面的方式進行說明,以一個負面的角度進行面試的話,很難說服面試官你是很有熱忱,你是很想加入公司工作的,以及工作畢竟是自己的人生,對自己的職涯來說,還是要可以自己去主導職涯的方向,要能充分表現出這工作是我思考過,我真的想做的,會比較容易錄取。

3.那我該怎麼說呢?可以老實說嗎?

可以!

離職這件事情是一體兩面的,有推力也有拉力,說明的時候同時掌握這兩點,就可以完美化解這一題。 說明離職理由的時候基本上掌握幾個大的方向,這題不僅不會扣分,反而還可以有加分的作用,讓你在主管心中留下一個優秀且深刻的印象。

1.誠實的闡述自己的想法:

誠實絕對是必備的條件,面試官也知道每個人離職一定都是有自己的理由的,而每個人的職涯規劃也都不同,因此誠實但委婉的說明自己的離職理由,是會有加分的作用。

2.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去說明離職理由:

如同前面所說,公司一定是希望可以找到一位正面積極,有熱忱的員工,因此說明離職原因的時候,可以結合自己現在的職涯發展,希望可以多學習到哪些內容,展現出自己積極,樂於學習的態度,不僅可以化解這一題,還可以讓主管留下印象。

3.結合應徵的職缺所需的內容,闡述此職缺的魅力點,以及自身能力和應徵職缺的相符程度:

相信大家面試前一定都有看過應徵職缺的需求條件,因此在講離職原因的時候也可以適時的說明此職缺對你的拉力是什麼,為什麼對此職缺有興趣,此工作在職涯上可以有什麼幫助,可以如何活用我現有的技能,可以以職缺的魅力點,職缺的條件進行切入,讓主管知道你對應徵職位是有先做過功課的,也可以藉機再次進行自我PR,讓面試官留下更好的印象。

4.結語

隨著時代的轉變,現在已經很難期待一個員工可以同一份工作做到退休,因此說明離職原因這點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狀況題,而每個人離職時遇到的狀況也都不同,如果真的被問到離職原因的話,切記不要以負面語言說明,不要一味的批評前公司,可以深呼吸,想想以上思考的方向,自然就可以表達出最好的自己,吸引面試官的目光,進而錄取理想的工作!

 

想轉職?看這邊!

▶︎▶︎立即報名:由20年經驗的立樂高園Reeracoen的專業轉職顧問團隊與您聯絡, 為您提供從能力調查,媒合職缺、面試對策、到最終錄取,專為您量身訂做的免費轉職諮詢服務吧!

転職、台湾、就職、就活、Job search、リーラコーエン、Reeracoen Taiwan、找工作、台灣、新鮮人、求職、轉職、高薪、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