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跳槽嗎?」選擇轉職必備考量點大解析

TIPSSeptember 27, 2023 14:58

跳槽, 換工作, 轉職, 日商, 待遇

所謂「轉職」,可說是人生中重大決策的其中之一。但對於現在生活已經相當安定的人們來說,到底該選擇轉職追求更好的發展、還是該選擇停留在現在安定的生活呢?這不是個簡單就能決定的選擇。 今天這篇文章就是為了有了一絲絲轉職意願卻又拿不定主義的你,提供幾個必備的「判斷標準」,幫助您對自己的未來的發展有更好的衡量,做出對自己最好的判斷。

▼目次

 

1.「你對於現在滿意嗎?」重新審視自己的職涯目標

人生總是充滿變化,隨著時代的變遷、自己的立場和價值觀也會隨之物換星移。 尤其對於職涯發展的部分,更有定期自我審視,考量自己的狀況和確認業界型態的必要,「我還有必要留在這個業界嗎?」以及「我在這邊真的幸福嗎?」這樣的定期自我審視更是不可或缺。

 

1-1. 對於「現況」的滿意度判斷

拿一張紙,把自己的特性、能力、興趣、價值觀等等客觀的指標寫下來,就像當初求職一樣,試著重新對自己自我理解,將自己的特質和能力客觀的條列出來,當然也可以參考其他人的意見也行。 特別是在考慮要轉職的時期,根據現職工作的內容,分析自己現在擁有那些能力,並重新考慮自己能力對於現在工作的契合度,重新考量現職是否真的適合你自己。

以下提供幾個考量重點: 對於自己來說輕而易舉, 且能獲得他人好評的事情是什麼? 對於現職工作的興趣高嗎? 有自信能夠長久的做下去嗎? 有對現職工作感到壓力、提不起勁、熱情低落的狀況嗎? 在自己人生的最終,有沒有什麼想要達成的夢想呢?

1-2. 「職涯目標」的再確認

更具前面的自我分析結果,來重新考慮一下自己的未來發展吧!比對自己的特質與能力,與現職工作需求是否契合,分析自己接下來的方向、把握能夠改善的要點,便能夠看清真正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

首先先回顧一下自己的職涯狀況,整合經驗、結果、職務內容都要詳細的考慮過,分析自己目前到底是在哪一個業界擔任哪一個角色。接著思考自己的興趣、自己的價值觀、以及自己所重視的事物重新想一想。想要成就自己的價值,職涯與價值觀的契合是非常重要的。

再來請試著想像自己未來的展望。你想追求怎麼樣的發展?想要達成什麼理想?想爬到哪個位置?試著把這些看似虛無飄渺的夢想具象化,並考慮到底該怎麼達成。

做完這些考慮之後,如果你確信「自己對現狀非常滿意」、並且「在現在的職位上便能達成自己的職涯目標」,那麼你便沒有考慮轉職的必要。 然而,如果你經過考慮之後發現「自己對現狀有諸多不滿」、「想要做更多讓自己熱情滿溢的事情」、又或者「想要突破現在令人憂慮的現況」,有這樣想法的你,轉職就是值得考慮的。

2.業界的風向如何?

當「轉職」二字在心中浮出之時,時刻留心現在市場的動向便是十分重要的。除了對自己感興趣的產業外,對於世界新興產業的動向也是要好好關注的。

跳槽, 換工作, 轉職, 日商, 待遇

2-1. 活用轉職網站

活用線上求職網站
網路上有許多求職網站,裡面的職缺相當多。決定轉職後記得一定要比之前更細緻的考慮自己想要從事的職業種類、所需的技能,並且要考慮自己在業界的重要性也是考慮重點之一。並且對於許多需求寫的比較雜的職缺,推測出該職缺真正需要的人才需求也同樣重要。

專業的業界情報蒐集
好好蒐集想要從事業界的專業訊息吧! 業界團體的業內刊物、新聞、業界的大事件等等,掌握業界最新的趨勢與發展動向掌握。當然不止於此,參與社群媒體上的相關產業社群,與業內人士交流意見也是掌握業內情報的必備手段之一。

參考勞動市場調查的統計數據
政府機關和獨立調查機構所公開的統計報告對於轉職者是非常實用的。這些資訊對於就企業的求職動向、平均薪資等,對於市場狀況的把握非常有用。

 

2-2. 尋求專業就職顧問公司

尋求業界專門負責求職者媒合的顧問公司的協助也是轉職的方法之一。除了他們有豐富的專業知識與經驗之外,他們手上還持有許多公司的職缺,同時對市場的趨勢以及各個公司的召募狀況有相當的掌握。因此請他們提供你有利的方向, 是個不錯的戰略。

對誰來說轉職都是人生的重大抉擇,因此想靠一己之力做出決定想必會對自己造成很大的壓力。作為你人生抉擇的觀察員,專業的求職顧問公司可以根據你的價值觀與能力,以及你感興趣的方向做深度的剖析,給你最正確明瞭的指引。

3.心動? 不如馬上行動!

當有轉職意願之後,不如就把目標和展望明確的訂出來吧! 想要往哪個業界發展? 對於哪種新工作比較感興趣? 自己擁有那些能力與經驗? 把自己的轉職作為目標,付諸行動吧!

3-1. 轉職前的準備

製作履歷表與職務經歷的整理
對自己至今為止的累積做一個整理與紀錄。其中需要包含過去的職業經歷、業務內容、職位、達成的成果等等,具體且有系統性的整理下來。同時,自我的介紹與強項、興趣、欲發展的領域也同時記載,這都能在接下來的求職中派上用場。

職種與業界狀態的調查
想要轉職的職務內容、工作量、與業界發展的方向也需要事前進行調查。業界機構的網站、相關書籍與新聞資料、業內人士的經驗分享等,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提出應徵的文件和面試戰略
對於感興趣的職缺開始投履歷。同時對於面試的戰略也是重點之一,自我介紹與應徵的動機,自己的強項與經驗都要具體的舉例,準備周全,帶著滿滿的自信上場吧!

 

3-2. 對於自己是否真的該轉職,進行DOUBLE CHECK

開始投送履歷之後若成功獲得了offer先別高興得太早, 這時要再次審視自己現在的職場與生活,是否真的在轉職後可以有戲劇性的改善? 這時候先與自己身邊的朋友進行分享, 請他們提供給你客觀的觀點吧, 曾經的上司, 同事, 朋友等等, 參考他們的意見再準備捲鋪蓋走人吧!

轉職除了好處之外, 經常也伴隨著相當的風險。經濟上的安定性、新環境的適應性、整個SOP的改變、文化與人際關係等,把風險也考慮進去才能算是理性的決斷。 到底該轉職與否, 在這個最後關頭請再次三思, 花點時間, 切勿衝動。當感覺有問題時, 或者對現況存有疑問時, 立即退回前幾個步驟, 重新對自己的決斷審視可行性, 直到自己十拿九穩後再開始吧!

當然, 如果擔心自己考量不足, 或者無論如何都找不到自己適合的職缺時, 不如就考慮一下我們「立樂高園Reeracoen」的求職媒合服務吧!

【執筆者檔案】 
◆佐々木 亜理沙(ささきありさ)
Reeracoen Taiwan Career Advisor
2016年大阪教育大学大学院(教育研究科)修了後、公立中学校音楽教師として勤務。
夏休みを利用し、人生初の海外旅行で台湾へ来た際、台湾人の温かさ・街並み・美食に魅了され移住を決意。
2017年より台湾師範大学にて語学留学後、2018年より現地企業で日本語教育及び台湾人向けのWH&就職サポートに携わる。
2022年よりReeracoen Taiwanに入社し、日本人求職者専任キャリアアドバイザーに就任。

 

 

想轉職?看這邊!

▶︎▶︎立即報名:由20年經驗的立樂高園Reeracoen的專業轉職顧問團隊與您聯絡, 為您提供從能力調查,媒合職缺、面試對策、到最終錄取,專為您量身訂做的免費轉職諮詢服務吧!

転職、台湾、就職、就活、Job search、リーラコーエン、Reeracoen Taiwan、找工作、台灣、新鮮人、求職、轉職、高薪、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