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怎麼寫?】「工作經歷」寫好寫滿就會錄取嗎?不!趕快檢查這5點!讓你的經歷變得更完美!引人入勝的履歷表該怎麼製作?#2 |立樂高園Reeracoen

TIPSJuly 18, 2022 14:00

#履歷表 #工作經歷 #打工經歷 #學歷 #要寫時間嗎? #打工度假 #海外留學 #轉職 #找工作 #日商工作 #2023 #立樂高園

★全職缺超過400件以上!每日更新5件!

▼目次

★最新情報將會在各大社群媒體粉專發布!歡迎訂閱~!

        

1.你的工作經歷長得怎麼樣?

你/妳的履歷是長這個樣子嗎??還是下面這個樣子呢?

以這兩種工作經歷來說,如果換你站在企業、人事的角度來想,你會比較喜歡哪一個呢?

當然也有其他格式是在工作經歷上沒有像是上圖的項目來得這麼多樣,但在眾多求職者競爭當中,說明得越清楚越一目瞭然的履歷表,除了能夠讓你的優點更顯現以外,同時也能在面試前加強對自己的認識,準備好更完美的回答

 

2.撰寫工作經歷務必注意這5點!

▼工作經歷需要注意的5大要點

①確認「時間軸」。
②「具體說明」,勿籠統。
避免艱澀用語」。

避免複製貼上
⑤確認內容「完整度」。

 

履歷表上的經歷部分,我們常常會寫到學歷、社團、留學和打工度假,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工作經歷了。而所謂時間軸須注意的部分分為2大部分,一個是「時間重疊」,另一個為「空窗期太長」
這個時候可能遇到的情況就是下列這幾項:

  • 半工半讀留學進修導致時間重疊
  • 同時兼了2份工作導致時間錯亂
  • 遇到服兵役等問題,導致履歷產生一整年的空窗期

這個時候可以不用像上面的圖一樣細項寫出來,但可以稍微註記一下這個時間做了什麼,可以幫助人事在看你的履歷時,不會看得霧煞煞,了解你這段期間做了什麼,明白你不是在家當米蟲XD
 

在上方的第一個壞的範例之中,你可看到在工作內容只有短短的寫了「人事、總務、會計」,但這樣的內容太過於廣泛太模糊,會讓人搞不清楚你實際上做了什麼事。

這邊建議像第2張的工作經歷一樣,以條列式的方式說明工作內容:

  • 以日系企業為主要對象開發新客戶,達成每年60間目標。
  • 管理3名部屬。
  • 聽取客戶之招募人才需求。
  • 客戶滿意度評價平均95分,為部門排名第一

另外,許多公司只寫名稱,往往會讓人事看不懂是哪種產業的公司,對於公司的營業內容也可以稍微做一下具體說明,幫助人事更快了解到你過去從事了什麼樣的產業。

許多可能會在打算轉職到其他業界的朋友,可能會比較容易忽略的一點就是,在履歷上寫了只有該業界才懂得「艱澀專門用語」,但人事在審查你的履歷表時,可沒有時間一一去查詢該用語到底是什麼意思喔!

壞的例如:

  • 2019年 3月  立樂高園人資顧問公司   擔任 C.A

這邊的C.A指的是Career Advisor職涯顧問,但在航空公司當中的C.A的意思,則是空服員。因此,這個部分盡量避免縮寫,寫上全寫或中文註釋為佳。

但一些像是專業技能,例如:Photoshop、JAVA、SAP...等部分,這種基本的技能用語可以盡量寫完整的技能名稱,可以幫助人事更快在人力銀行上過濾篩選,更快速的找到你是他們需要的人才。
 

許多履歷會遇到的就是超多人喜歡複製貼上,但這點其實超級NG喔!像是每一間公司的退社原因,全部都是複製貼上「生涯規劃」,可是會讓人事感到疑惑,到底你的生涯規劃是什麼?是不是根本沒有規劃等等...這個地方也請多多注意,不要重複寫一樣的內容!
 

最後就是完整度的部分,重新回頭看過、讀過自己的履歷內容,檢查內容有無錯字、完不完整。你可以想像一下,在人事審閱你的履歷時,發現漏寫或是錯字超級多時,很可能會被認為不細心、隨便草率完成履歷,那進了公司是不是也會工作粗心、錯誤百出?

另外,不少人會認為:

我的工作經歷寫得越多就越好,這樣代表我人生很有閱歷!

但寫滿其實也很容易造成反效果喔!打過很多工或是做過很多工作,看起來會是沒有穩定性的,會讓人事覺得你沒有定性,或許很快就會離開,反倒會不太敢用你!所以這個部分除了完整外,寫下適當、能夠成為你的優點的工作經歷,比工作數量還要重要喔!

 

 

以上,在自己做履歷檢查時,有時候可能檢查再多遍,也有可能會遺漏了某個部分,這時也可以先請朋友或家人幫忙檢查看看,說不定能夠幫助自己找到自己看不到的錯誤也說不定喔!


▼相關文章:
你/妳的「證件照」合格了嗎? #1
用「PREP敘事法」為面試中留下好印象吧!

 

★全職缺超過400件以上!每日更新5件!

        

✨對”日商、日本就職”有興趣?✨

👇想知道”更多求職資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