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必看】告訴你如何製作讓「面試突破率」顯著提升的"自我PR"之製作重點|立樂高園Reeracoen

TIPSMarch 17, 2023 18:36

#面試 #找工作 #日商工作 #自己PR #日本工作 #2023年 #最新 #立樂高園
★全職缺超過400件以上!每日更新5件!

『考慮轉職到日系企業,但不知道自己的強項在哪裡...』、『不知道該怎麼樣才能好好傳達給面試官...』相信對這些問題感到很頭痛的朋友一定不少吧!

而自我PR也就是向面試官「推銷自己」的好機會。

為了確實傳遞自身的強項與技能、專門性,應該怎麼準備才好呢?這次就要來帶大家看看自我PR的製作方式與具體範例,另外還有面試官通常都會看中那些地方來作為評斷標準,今天就要來介紹給大家看!

 

▼目次

 

1.自我分析

在這邊作為自我PR構思的前半階段,今天就要來告訴大家該如何從過往的經歷去找尋推薦重點的「自我分析」方法。而這邊最大的重點就是要去找出對於「企業所期望的人格特質&技能」,與自己的過去經歷與想法與企業到底有多媒合。

1-1. 篩選出過去的經歷

首先,先將自己至今的工作內容全部寫下來。再來將該工作所累績出來的「成果」,用「數值」來混和交疊篩選出來。

例如是行銷企劃工作的情形來說,『遇到什麼樣的課題』、『對於該課題提出什麼樣的方策來解決』、『最終得到了幾%的成果』、『周遭的評價如何』等內容。
另外,在工作中的自己有著什麼樣的「個性(堅韌、負責任、處事細心等)」因而帶來什麼樣的好影響,等這些主觀理由也都可以添加在裡面。

1-2.將自己契合於該企業的期望人格特質

再來從想應徵的企業官網等資訊當中,找出該企業之理念與所期望的人格特質與技能。
例如想要應徵上市企業的新規開拓業務的情形,就算去強調你自己文書製作的正確性,完全不會吸引到面試官的目光。很明顯的,應該去從你的過往經歷之中,自己從0到有做出來的經驗成果向前推薦才能令面試官感到刮目相看。

也就是說,在自我PR時不能只有單純表達「我有這樣的技能」、「我有這樣的經驗」而已,應去掌握住企業與該職位所期望的人材特質(經驗/實績/專門性/技能等等),並將自己的經驗帶入去契合這點,會是相當重要的一點。

2.自我PR的基本格式

那麼就讓我們實際做看看自我PR吧!
這邊要來介紹給大家,任誰都能簡單上手的基本格式給大家!
在被面試官問到「你的強項有什麼?」的時候,為了能確確實實的回答傳遞給面試官,一起來進行準備吧!

 

2-1. 先提出結論

講不出重點因此說話越拖越長,導致最後面試官也搞不懂你想講什麼...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首先就從「結論」來開始闡述吧!

① 「我的強項是OO」(結論)
② 過去的具體情況
③ 具體遇到的課題
④ 自身的思考模式
⑤ 實際做出的行動
⑥ 得到的結果(將效果數值化,並加入周遭的評價)

首先先將強項用一句話來傳達之後,提出過去具體的事例來說明。
在這邊需要注意不能夠太冗長的說明,盡可能使用簡潔的表達。
另外要使用具體的數值來混和表達所得到的結果,特別是將自己的構思方式與所注重的工作觀等直接與成果、結果進行連結,把自己的個人特質、原創性一併傳達就能在面試官心中留下印象。

2-2.自我PR的具體範例

 

我認為我的強項為「傾聽力」。

我的前一份工作為不動產公司的業務助理,當時擔任了10名業務人員的助理進行工作的支援。
在剛進公司時,無法與年輕一輩的業務人員達到良好的溝通,是我所遇到的最大課題。

擁有十年以上業務助理經驗的我,一直以來對於自己的技能是相當有自信的。但是為了瞭解年齡層有代溝的對象,我認為需要加強能夠理解對方的人際關係性來做為橋樑。

隨時保持開朗的笑容與坦率的態度,讓我在公司確立了"大家的媽媽"的稱謂。除此之外,因為時常被周遭的人來諮商關於個人隱私的問題,我也變得能明白對方的思考方式,並且變得能「未雨綢繆」事先提前進行支援準備。而這樣的結果,幫助到業務人員們的業績達成率,超越每月平均110%,同時也獲得客戶的信賴,公司銷售額也每年向上10%穩定上升當中。

能夠將這樣的經驗運用自如,甚至引出對方真正的
想法,並不只是單純只有聽對方想說的話而已,因此我才明白真正的「傾聽力」是我的強項。

 

★Check★
想轉職到日商工作嗎?馬上來與專業顧問進行諮詢吧!

 

3.企業所評價的重點

那麼在最後要來告訴大家,在聽到你的自我PR後企業會覺得「這個人材好棒!」的評價重點有那些。

30分~1小時之間短短的面試時間內,明明跟面試官談得很開心,但結果卻是不採用...等這樣的經驗我想應該也不少。

並非表面的面試印象來判斷結果,而是要看面試官是否確實從你的過往經歷感受到你的強項在哪裡,面試官仍會冷靜來判斷今後你是否能勝任這項職務。

① 技能與經驗

企業會去尋找符合自己公司所需之持有必要技能與經驗的人材,因此在自我PR中具體表明技能與經驗是相當重要的。

 

② 目標與志向性

將來想做什麼樣的工作,或是有什麼樣的目標等...志向性與目的的表明也是相當重要的一點,企業為了孕育長期的人材,因此會傾向採用志向與目的與公司一致的人才。

 

③ 溝通能力

擁有高等的溝通能力,能將想傳達的事情明確傳達的人材這點也需要盡可能的自我推薦出去。

 

④ 自我分析能力

企業通常喜歡自我分析能力高或能客觀看待自身的人材。所以能夠去客觀分析自身的強項與弱點來去推銷自己也相當重要。

 

⑤ 個人特質

企業會希望人選能配合目前職場環境的人格特質,因此關於人格特質與性格,也是企業會注重的條件之一。


以上就是企業在看自我PR時所注重的重點。在製作自我PR時,一邊意識這幾項重點來製作是非常重要的。

 

4.概括

在要決定轉職之際,自我PR能夠成為相當重要的角色。自我PR為推銷自我的工具之一,同時也能明確表現是自我分析與自我啟發之成果。

確實做好上述所介紹的製作重點,將自我的強項與志向性更加明確化,去契合心儀的企業並好好推銷自己,讓自己的轉職活動邁向成功之路吧!

【執筆者檔案】 
◆佐々木 亜理沙(ささきありさ)
Reeracoen Taiwan Career Advisor
2016年大阪教育大学大学院(教育研究科)修了後、公立中学校音楽教師として勤務。
夏休みを利用し、人生初の海外旅行で台湾へ来た際、台湾人の温かさ・街並み・美食に魅了され移住を決意。
2017年より台湾師範大学にて語学留学後、2018年より現地企業で日本語教育及び台湾人向けのWH&就職サポートに携わる。
2022年よりReeracoen Taiwanに入社し、日本人求職者専任キャリアアドバイザーに就任。

 

▼相關文章:
轉職的勇氣,你準備好了嗎?
專業人資顧問教你踏出「轉職第一步」!!
關於選工作的問題,我一律建議看這篇!

 

 

想轉職?看這邊!

▶▶立即報名:由20年經驗的立樂高園Reeracoen的專業轉職顧問團隊與您聯絡, 為您提供從能力調查,媒合職缺、面試對策、到最終錄取,專為您量身訂做的免費轉職諮詢服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