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的勇氣,你準備好了嗎?淺談轉職挫折與選擇工作的3大方向!了解這些更能提高成功率!|立樂高園Reeracoen

TIPSNovember 23, 2022 20:00


#轉職挫折 #怎麼轉職 #選擇工作 #換工作 #2022年 #最新 #日商工作 #Reeracoen
★全職缺超過400件以上!每日更新5件!

每個人都希望在職涯上順順利利、下一份工作會更好,現實中卻曾經歷多次轉職的囧途,或聽朋友聊到別人轉職有多成功,這時就會覺得「怎麼好運就不會落在我身上?」

畢竟是需要經歷一段長時間的抗戰,在這期間多少難免會遇到挫折,為了讓自己不要越來越失志,我們可以理解一下可能會遇到的窘境,先做好心理準備也是相當重要的。
 

▼目次

1.轉職時,我們可能會面臨到那些挫折?
2.評估產業及職種的3大方向
 2-1「選產業」:未來的市場影響力
 2-2「選工作內容」:喜歡做的事、會做的事以及想挑戰的事
 2-3「選老闆」:營運方式、作風&思考模式
3.總結

 

1.轉職時,我們可能會面臨到那些挫折?

在轉職路上,除了需要擁有跨出第一步的勇氣以外,還需要對抗、承受過程中會面臨的失敗與壓力,接下來我們就來談談「轉職過程中的挫折」

①找不到薪資漂亮的工作?

想換工作最好越換薪資越漂亮,這應該無人會否認。

台灣人才比比皆是、轉職人才的競爭力不低,想要比現在更優渥的待遇,相對的要有比現在更有挑戰性工作內容的認知。「錢多事少」是誰都奢望的,但需要認清現實中通常無法滿足所有。另外,這些條件優渥的工作,通常都是需要某項或多項技術、或是負擔重大責任的。

真正進行下來不是一份「輕鬆的又能賺錢的」工作,遠看世界的趨勢變動和了解自己的競爭力,最重要的是提升自我實力、才是生存之道。

②訂下的目標,沒辦法持之以恆?

為了轉職,相信你會為了自己訂下幾個目標,但往往會失敗於過了一段時間之後,當初的熱情好像已經熄滅了,窩在舒適圈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好,也形成了弱化外界職能競爭的危機意識。

請堅持下訂的目標,也鼓勵您保持這方面的態度,誰都會欣賞「全力以赴」的工作態度,相信未來老闆會期待與您共事。
 

③害怕挑戰、承擔重大責任?


雖然想逃離現在的環境,但又害怕脫離舒適圈?或者是看到新工作可能需要面臨許多挑戰或承擔重大責任?你也是因為這樣而卻步了嗎?

不論在職中,或者正在尋找新工作時,請把握所有提升自我的好機會,請想每一次的機會都是為了自己而不是公司,可以讓自己提高職能的眼前機會當然要抓住呀!這些任務都可以成為某一天您在職場上的武器!
 

④快速淘汰比你想像中的快

有些人對於轉職呈現順其自然的佛性隨緣態度,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後,世界上很多人都沒想到會突然沒工作了,也沒想到這個疫情會影響到產業趨勢。

原本在公司是不可取代的你,到別家公司變成隨時都可取代,建議隨時進行可以讓自己累積經驗的事情,對應臨時突然的萬變。

⑤工作上受挫?面試屢屢失敗?

其實工作上的挫折就是自己轉運的開始,面試失敗就提升了另一個機會的成功率,不建議把原因歸咎於他人或外部。

任何事物都沒有永遠順利合意,上天也不會給予跨不過的任務,你應該換位思考、檢討批評及廣度性的討論和找出自我課題並進行改善,保持正向面對的行動力來建立軟性的競爭力。

轉職面試遇到不如意的結果、並不是完結,保持觀念的清晰度、積極進行下一場面試。

 

人才招募顧問 Kyo
 

您正在為「轉職」煩惱嗎?歡迎隨時來立樂高園諮詢!

 

 

2.評估產業及職種的3大方向

很多人會思考、要轉換產業還是在同產業繼續挑戰,轉換產業的話、適合朝哪方面發展,自己適合上市上櫃的知名大企業、在中游生存的中小企業、還是自由度看似高的新創產業?

建議可以用3大方向:「選產業」、「選工作內容」、「選老闆」,藉此來整合出適合自己的工作。
 

(一)「選產業」:未來的市場影響力。

優先順序應該是會先出現「產業」,畢竟投履歷之前還沒面試見過老闆,最一開始無法做任何判斷,大家最怕換到下一份工作後,沒多久公司就倒閉收掉,對吧?

的確「產業」的未來性相當重要,我們建議朝2個主題思考。

一、現在的市場和新市場的成長價值:

上市櫃公司可以看股價很好判斷,中小企業若不辛苦點做功課可是不行的,建議可以多看財經新聞報導、了解現在台灣的產業趨勢,那些中小企業會被長期連動崛起,這些都是「正在往上升」具有新市場佔有價值的企業。

另一種是又愛又怕的新創產業,有讓我發揮舞台魅力的空間,但外部資訊不足、到底值不值得投入職場一起挑戰,建議了解公司具體明確商品屬性和產業裡的市場定位,有多少競爭同業、是否確實還有發展的舞台。

二、公司制度文化和自己合不合:

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必須要按朝規定走的大公司,有人反而喜歡自動自主性較高的小公司,這部分沒有絕對值,因此我們可以從性向測驗或過往經驗,思考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公司。
 

(二)「選工作內容」:喜歡做的事、會做的事以及想挑戰的事。

換工作最怕應徵從來沒做過的事,其實進入新公司後可能也會不適應,建議轉職以龍捲風的旋轉方式來看工作內容。

首先清楚知道自己會做什麼事情,進入下一家公司也可以持續做下去,同時當中有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此外該工作是否有挑戰性,可否提升自我的技術與職能也很重要。
 

(三)「選老闆」:營運方式、作風&思考模式

有社會經驗的朋友都知道,往往最難的處理不在「事情」,而是發生在「人」
最初步可以判斷的是在面試時「了解老闆」,與老闆的營運方式、作風、思考模式合不合,通常都會影響進公司後的實際工作運作。

通常是進入公司後,才會遇到真正共事的部門夥伴或跨部門同事,建議在面試時可以直接尋問老闆、同事的相處模式或是該注意的地方。
讓自己有個預防針並可先做人際關係維持的準備,也會提高老闆與你之間信任、默契,讓老闆覺得你不是只會做事的機器人,而是重視團隊合作、尊重他人的人才。

大家都喜歡在讓自己工作順利的環境下工作,不希望情緒影響到工作運作、痛苦程度非常難受,當然其實老闆也是一樣的。

建議可以在面試中多探聽老闆重視什麼樣子的團隊、氣氛等...軟實力話題,提高自己對老闆的認識度喔!

 

3.總結

在職涯轉換的交叉路上感到迷惘、猶豫的狀況一定會有,希望這篇可以幫助到:

「曾經想轉職但沒有勇氣的你」、
「曾經轉職卻停滯的你」、
「正在轉職路上卻失敗重重的你」、
「正在轉職路上做準備的你」、

我曾經協助不知如何準備的求職者,也曾經協助花了1年等待好機會的求職者,每人遇到的囧途都是首先拿出勇氣突破、自己努力綁起和新公司的紅線才會得來好緣分,以上的內容希望對您有幫助~
 

【執筆者檔案】 
◆陳 嶠維(Kyo Chen) 
Reeracoen Career Advisor -人才招募顧問 -
現職日本立樂高園人資顧問公司,持有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的專業顧問。歷年來一直協助求職者找尋合適的赴日發展和在台的工作機會,擅長站在求職者角度思考並了解求職市場現況。

喜歡傾聽也喜歡分享,與超過8,000人面談、聽了超過8,000個故事。每日保持Hight的狀態、聽下個故事&分享好工作~

 

▼相關文章:
教你如何踏出轉職第一步

日本人資顧問教你!面試該如何準備?
透過"心理測驗"來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吧!

 

想轉職?看這邊!

▶▶立即報名:由20年經驗的立樂高園Reeracoen的專業轉職顧問團隊與您聯絡, 為您提供從能力調查,媒合職缺、面試對策、到最終錄取,專為您量身訂做的免費轉職諮詢服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