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轉職的同時,是不是真正的了解自己了呢?|Reeracoen立樂高園

TIPSFebruary 15, 2023 14:00


#面試對策 #日商就職 #企業情報 #轉職 #2022年 #最新 #找工作 #面試準備 #Reeracoen
★求人全部400件以上!每日5件更新中!

「我想要轉職了!但是下一個工作要找怎樣的才會適合我呢?」
「換到下一個地方,下一份工作, 就一定會更好嗎?」
「我的個性到底適合怎樣的工作呢
?」

這些可能是在職涯發展的轉職過程中都問過自己的問題。每個人的過往成長經歷不同、求學背景不同、產業領域也不同,當面對轉職,可能都會有很多的擔心和不確定,那有沒有可以參考的測試工具可讓我們更了解自己的長處、優劣勢等的狀態之下,站在更了解自己的立基點上,再決定要怎樣規劃未來的發展呢?

分享一個常見方便好用且免費的自我檢測工具給您~

 

▼目次

 

1.什麼是MBTI測驗?

在了解自己的人格, 以便更加地知道自己合適的擅長發揮的工作領域時,學界有一套經過百萬人以上測試,使用已久的知名人格測驗- MBTI (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 ,也常被稱為「16型人格測驗」

MBTI 測驗是根據知名心理分析家卡爾.榮格的著作《心理類型》,後續由美國心理學家Katharine Cook Briggs 與她的女兒Isabel Briggs Myers研究並加以發展。榮格認為,人的內向或外向以等是影響人類做出某個行為的主要因素。

2.MBTI測驗分析哪4個面向?

MBTI測驗將人們的行為差異偏好或人格面向,分為四個面向進行分析。包含如下:

(1) 代表社會互動方式的外向型(Extroverts)內向型(Introverts)
(2) 代表資料蒐集方式的理性型(Senseing)直覺型(iNtuitives)
(3) 代表決策偏好方式的思考型(Thinkers)情感型(Feelings)

(4) 代表生活風格的判斷型(Judgers)知覺型(Perceivers)

藉由以上四個面向,每組各兩個,最終可以產生16種不同的人格組合。
 

★Check★
透過《MBTI測驗》了解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工作了嗎?接下來就到「立樂高園」諮詢適合你的工作吧!

 

3.MBTI測驗可協助了解合適自我的職涯環境

依照測驗的結果, 對應的職業取向如下:

【SJ類別 】:ISJT、 ISFJ、 ESJT、 ESFJ 
  • 性格描述:完美主義、注重規則、心思細膩。
  • 適合職務:公務員、會計師、工程師、律師。

 

【SP類別】:ISTP、ISFP、ESTP、ESFP 
  • 性格描述:適應力強、樂於處在高變動的工作環境。
  • 適合職務:業務、公關、記者、藝術家。

 

【NF類別 】:INFJ、INFP、 ENFJ、 ENFP 
  • 性格描述:利他主義、善於解決問題。
  • 適合職務:老師、輔導培訓師、人力資源專家。

 

【NT類別】:INTJ、INTP、ENTJ、ENTP 
  • 性格描述:邏輯思維清晰、善於判斷分析及快速決策。
  • 適合職務:創業家、學者教授。

 

4.概括

MBTI因為測驗的方式簡單明瞭,除了在學界會在心理學研究上使用外,也時常看到在網路上會有相關的分享,用來檢測交友。企業主們也經常會利用它作為參考,去發掘人格特質合適企業文化的人才。

MBTI測驗在作為職場上思考轉職時,是個可在轉職方向上的協力分析小工具,幫助客觀的了解自我。但也需要提醒您!MBTI測驗是個簡單的協助道具,建議還是需要加上個人實質狀況的判斷、與人資顧問或同業前輩聊聊,才能讓轉職階段或後續進入新環境工作後可以更加順順利利。

▼MBTI測驗URL:
https://www.16personalities.com/

 

【執筆者檔案】 
◆楊宗泰(Leo Yang) 
Reeracoen Career Advisor -人才招募顧問-
於立樂高園人資顧問公司擔任招募顧問,主要負責台灣或日本的日商企業,協助求職者找到合適的在台或赴日工作機會。
服務過各種專業領域人才,包含IT/半導體/自動化工程師、行銷營業、財會人事等。
喜歡傾聽不同業界求職者的故事,也喜歡分享求職找工作上的各種經驗。希望透過經驗的分享,可以成為您職涯路上的最佳夥伴!

 

▼相關文章:
轉職的勇氣,你準備好了嗎?

轉職活動需要花多少時間?
期望薪資該怎麼交涉才好?

 

想轉職?看這邊!

▶▶立即報名:由20年經驗的立樂高園Reeracoen的專業轉職顧問團隊與您聯絡, 為您提供從能力調查,媒合職缺、面試對策、到最終錄取,專為您量身訂做的免費轉職諮詢服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