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換工作!「轉職活動」大約會花到多久時間?讓專業人資告訴你!|立樂高園Reeracoen

TIPSMarch 08, 2023 18:00

#轉職 #找工作 #準備期間 #轉職時間 #要多久 #外資 #轉職行程大綱 #立樂高園
★全職缺超過400件以上!每日更新5件!

已經準備好要轉職了!那......接下來要花多久時間才能找到下一個好東家呢?我的朋友很快就找到好工作了,我應該也是吧!?

沒有正確答案喔~~

如同遇到好姻緣般,每個人的狀況都是不一樣的,換工作忌諱和他人比較時間速度,越比越心慌慌。

了解無邊際的時間方向也的確讓人產生不安,建議我們可以擬定一個行程大綱,邊進行邊隨時調整的方式,一方面不會把自己綁太緊造成心理壓力負擔,另一方面也可配合當下的趨勢變化或突發狀況隨時彈性應變。

▼目次

 

1.369找出適合自己的數字長度

①短期:3個月的規劃

3個月規劃適用於當下的年資足夠、目前沒有考證照、到補習班提升能力的打算,或是不可抗拒的外在原因必須要盡快轉職,我們可以使用3個月來規劃轉職行程大綱,這也是大部分的預定轉職者通常規劃的轉職活動期間。

②中期:6個月的規劃

如果剛好正在準備某證照考試或想把年資湊個數字較完美,例如差4個月就滿2年整等,我們可以把時間大綱拉長為期6個月。

我的建議則是先專心的準備證照考試,畢竟證照對於自己的職涯上只會越加越多分數,不建議邊考試邊轉職,同時都費心費力的狀況下到最後可能造成兩邊都不完美的反面效果;另一種狀況是年資的完整度,的確現在的企業主比較不會重視在同一家公司裡任職好幾年,但是每一份工作的年資都是一年多甚至不滿一年,企業主也會思考穩定性問題。

③長期:9個月的規劃

通常很少人會把轉職拉到超過半年,但必須要把時間拉長,可能是現在的自我職能還不足夠缺乏自信,或是已經知道半年後因為某些因素必須要轉職,例如搬家到外地等。這些狀況的確可以從長慢慢進行轉職活動,所以我還是特地整理出9個月可以如何進行行程大綱。

 

2.轉職行程大綱該如何設計?

大概知道自己是屬於哪一個數字之後,我們還需要知道行程大綱裡面需要有哪些不可缺的項目,才能設計合適自己的轉職行程大綱。

2-1.我要應徵的產業或職務的面試流程長度

我們要了解自己預定應徵的產業、職務、職位高低,通常面試流程大概會花到多少時間。

工程師類或經常使用外語的職務,可能會多了筆試環節,設計類也有可能會有設計題目需要回家製作。如果是外商公司甚至要與母國總公司面試的話,時間可能拉到2個月~3個月。若是較高階的職位也有可能談的細節比較多,比起一般職等也會花到較長的時間。

2-2.我的離職交接時間長度

雖然勞基法有一定的離職告知期間,現實中也是要考量真的現職公司可讓您走的時間,例如手邊上正在進行中的專案預定何時可以完成,是否已經有安心接棒的人可以繼任,進行合適離職日子的微調。要注意的是通常新東家不會等太久,適當的合理的交接離職期對現職公司或預定到職公司兩邊都是有禮貌的尊重。

2-3.我要應徵多少間企業

跟新鮮人不同是我們不會像丟骰子般的隨邊丟隨便面試,就算有很多時間可以請假面試我也不建議同時間點進行超過3~4家公司的面試流程,通常面試企業間數越多所影響轉職期間則會越長並不是件好事,三心二意慢慢選慢慢挑的心態會影響到企業主們的審核結果。基本上建議等這3~4家企業都告一段落了,完全都被告知NG的話,我們可以先停一下下冷靜思考NG原因並從中調整後再來繼續活動。

假設遇到了您心有所屬的企業錄取您了!則該盡快與現職公司進行離職交接手續。

假設很幸運拿到複數企業錄取,您卻都拒絕了對方,也更該冷靜回到『轉職目的』的原點,思考自己的下一階段職涯到底要的是什麼?符不符合現在市場狀態?

★Check★
正在進行轉職活動嗎?立樂高園提供最專業的免費求職諮詢服務,歡迎立即來諮詢!

 

3.轉職行程大綱範例

(一) 對現職公司無眷戀的 A 先生:

於現職公司工作滿4年多的A先生擔任營業職,現在剛好大型專案告一段落,可以無憂無慮的進行轉職活動,他的轉職行程大綱是:

第一個月 第二個月 第三個月

《第一周》

先與與人資顧問公司聊聊轉職方向後進行產業市場了解、
自我性向測驗分析、編修中文和外文履歷。

 

《第二周》
開始投遞履歷


《第三周》

針對產業屬性進行微調,例如擴大產業類別或發現新市場。
 

開始接受面試安排。

《上半月》

針對3~4家企業專心準備面試內容。

 

《下半月》

進行最終面試並獲得錄取。

 

與現職公司進行離職交接,圓滿離職。

 

同時針對新東家準備產業市場了解等功課。


 

(二) 正在準備語言證照考試的 B 小姐:


於現職公司工作滿1.5年左右的B小姐擔任內勤事務職,具有少許實務經驗但欠缺一張語言證照,並再半年就剛好任職滿2年,以及她希望跳脫事務職朝營業職發展,她的轉職行程大綱是:

第一個月 第二個月 第三個月 第四個月 第五個月
專心準備考試 ※考試月

《上半月》

先自我進行性向測驗分析、產業市場情報收集、編修中文和外文履歷。

 

《下半月》

與人資顧問公司聊聊轉職適性、判斷是否需要調整轉職方向、履歷是否需要微調。

※考試放榜

 

投遞履歷,並開始接受3~4家
企業的面試安排。

 

與現職公司進行離職交接,圓滿離職。

 

同時針對新東家準備產業市場了解等功課。

 

※B小姐因為要跳多職務,因此決定提早一點和人資顧問聊聊,調整合適自己的轉職方向。

 

 (三) 9個月後要搬到台北的 C 小姐:

於現職公司工作滿3.5年左右的C小姐擔任網頁設計師職,因為結婚預定下半年要搬到台北,她的轉職行程大綱是:

第一個月 第二個月 第三個月 第四個月 第五個月 第六個月 第七個月 第八個月 第九個月

自我性向測驗分析、產業情報收集。

整理作品簡報並上傳到雲端。
 

※作品集開始不定期更新到雲端

 

編修中文和外文履歷

※結婚繁忙期

 

※結婚繁忙期

 

※新婚蜜月

 

與現職公司進行離職交接,圓滿離職。

 

※搬家月

與人資顧問公司聊聊轉職適性。

開始接受面試安排。

 

針對3~4家企業專心準備面試內容。

拿到錄取。

 
等待到職期間,針對新東家準備產業市場了解等功課。

※C小姐知道結婚搬家期間的繁忙程度,所以履歷、作品集提早完成讓轉職活動的空窗期不會拉太長的時間。

 

4.to 好想要轉職的人:小小鼓勵❤

每個人的轉職行程都不一樣,沒有絕對也沒有一定。
進行轉職活動時也必須要隨著當下調整符合現狀。

正在準備證照考試就突然拿到合格錄取!!
預定第三個月找到工作突然第一個月就有合適的企業!!
當然也有預定三個月內找到工作卻到第六個月才找到合適的新東家!!

※我的小提醒:

■ 失敗的時候,得失心不要太重
■ 錄取的時候,相信自己!不要三心二意

在拿到企業錄取之前,我們已經準備好所要的職涯路途,不論這次是成功或失敗,都是一種收穫!!您是明確的知道下一階段的發展舞台!!!

【執筆者檔案】 
◆陳 嶠維(Kyo Chen) 
Reeracoen Career Advisor -人才招募顧問 -
現職日本立樂高園人資顧問公司,持有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的專業顧問。歷年來一直協助求職者找尋合適的赴日發展和在台的工作機會,擅長站在求職者角度思考並了解求職市場現況。

喜歡傾聽也喜歡分享,與超過8,000人面談、聽了超過8,000個故事。每日保持Hight的狀態、聽下個故事&分享好工作~

 

▼相關文章:
轉職的勇氣,你準備好了嗎?
專業人資顧問教你踏出「轉職第一步」!!
關於選工作的問題,我一律建議看這篇!

 

 

想轉職?看這邊!

▶▶立即報名:由20年經驗的立樂高園Reeracoen的專業轉職顧問團隊與您聯絡, 為您提供從能力調查,媒合職缺、面試對策、到最終錄取,專為您量身訂做的免費轉職諮詢服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