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第二新卒」的轉職優勢與劣勢

TIPSSeptember 22, 2023 17:12

轉職, 換工作, 二次就業, 優勢, 劣勢, 困難點, 解方

『第二新卒』這個詞彙,在日系企業是很廣泛被使用的,一般指的是從大專、職業學校、大學、研究生院等畢業後,進入職場工作未滿3年的年輕人。是處於沒有工作經驗的『應屆畢業生』與擁有豐富社會工作經驗的『社會人』之間的一個存在角色。

『第二新卒』在找工作上一般比『應屆畢業生』還來得有優勢,我們試著以企業的角度及求職者的角度切入討論『第二新卒』的轉職優勢與劣勢,在轉職這條路上,有什麼該注意的事項呢?

▼目次


1.站在企業的角度思考,招聘「第二新卒」時通常會有哪些考慮?

首先,我們先站在企業的角度思考一下,為什麼企業會希望採用『第二新卒』的需求增加了呢?我想最重要的一個原因是相較於『應屆畢業生』,該族群在職場上已經累積了相當的職場經驗。他們接受過職場新員工的培訓,身段顯得可以更為柔軟,不需要再進行商務禮儀教育等,可以立即投入到實際工作中,是企業一致的肯定。

但也有企業是持反對意見的!雖然相較於『應屆畢業生』來說身段較為柔軟,但畢竟社會經驗還是偏少,企業也會擔心錄用的『第二新卒』因為缺乏抗壓性,以及對於產業的理解不足,到職後不久就打算辭職的狀況也是很常發生的。所以,『第二新卒』也較容易給人忍耐力不足、不夠安定的既有觀念。

 

2.站在「第二新卒」 的角度思考,為什麼會想轉職?

而有了第一次職場經驗的『第二新卒』,相信有絕大多數的人選擇轉職時,考慮做不一樣工作性質的人佔大多數,因為覺得自己還很年輕,什麼都可以嘗試看看。也因為剛踏入職場,對於職場往往會有一種過於理想的憧憬, 通常不會對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太滿意,所以迫切地尋求改變,覺得下一個會更好。

但是在尋求下一份工作時,沒有注意到自己還沒有準備足夠,也沒有想清楚自己到底想做什麼樣的工作,而貿然離職的狀況也很多。

 

3.企業與求職者雙方的立場 = 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

綜合上述企業與求職者雙方立場,不難看出這正是理想與現實之間產生的差距。企業是站在現實的角度在思考,而求職者往往比較追求的是理想。

但出了社會後,慢慢我們會發現很多事情並無法完全在自己期望的理想狀態,那麼我們該如何去拿捏,翻轉企業對於『第二新卒』既定的印象,以及幫助『第二新卒』在轉職的路上更加順遂呢?

轉職, 換工作, 二次就業, 優勢, 劣勢, 困難點, 解方

3-1.先想想自己希望透過換工作達到什麼目的後,再行動

首先決定換工作前,先想清楚你想透過換工作“改變什麼”或“獲得什麼”?建議先明確了解自己想跳槽的動機。如果只是因為討厭公司裡的某某某,但是其實還想在這份工作繼續努力,覺得還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卻貿然離職的話就太可惜啦!因為一時衝動或隨意地換工作,將很有可能拉長找工作的時間而得不償失。

也建議大家藉著想轉職的機會,仔細思考一下自己的能力適合什麼樣的工作,並準備好履歷及想清楚自己轉職的理由,試著敘述自己在上一份工作所累積的技能,可以如何應用在想轉職的這份工作上,而不僅僅只是單向思考自己想要做什麼。

 

3-2. 以積極的方式,說明換工作的原因

「會想從上一份工作離職的原因是什麼?」這是只要轉職就一定會被問到的問題。但年輕人往往可能沒有想太多,把企業當朋友一樣,開始暢聊上一份工作老闆及同事的不是。如果離職的理由充滿了對之前工作的不滿和抱怨,會給面試官有一種是不是只要稍有不順心,你就會馬上想辭職的負面印象。如果在面試過程中,也讓人感受不出對於轉職有任何提升自我技能想法的話,那麼面試就會很容易失敗。

在解釋換工作的原因時,即使實際原因是消極的,建議還是要以積極的方式,重新措辭並喚起自己在工作中成長的初心。試著想想上一份工作是否有自己無法克服的弱點以及失敗的原因,針對這個部分在未來工作上,自己可以如何改進和成長。如果你能將這些傳達給面試官,相信一定能夠增加你的魅力。

 

3-3.有沒有必要一定要轉換行業,沒有標準答案

是否建議轉換跑道,這裡沒有標準答案。不過如果你在原本的工作已經有待滿三年以上,表示在這份工作上還算得心應手,也累積了一定的經驗跟成就感,那麼繼續找同性質的工作,通常錄取率會高出許多。如果是對其他工作內容也很有興趣想嘗試看看,那麼建議可以先投遞三~五個屬意的企業,從這些企業的反饋,可以知道自己是否已具有轉換到其他行業的能力。

另外,轉換到不同的行業,需要時間才能趕上公司要求的水平。 當你作為應屆畢業生進入公司時,會從頭開始教你工作的細節。但如果作為第二新卒轉職到不同的行業,就會有更多的情況需要你自己學習,並自己提出問題來解決它們。

 

3-4. 條件不要太講究

當然,有了工作經驗後,對於轉職的條件就更加有想法了。有些人會根據前公司的例子,將新工作的條件設定的過於嚴格,例如:工資一定要達到多少、一定要進大公司、一定要離家近以及要有完整的福利制度等。 但是,如果太過講究條件,我們可以選擇轉職的企業數量就會減少,最終縮小的,反而是你能發揮自身職涯技能的可能性。

雖然不可商量的轉職條件固然重要,但盡量將條件縮小到三個左右,並聽取他人建議,以廣闊的視野著手進行轉職吧。

 

4.總結

雖然現在就業市場需求越來越大,第二新卒轉職也越來越容易,但僅僅被錄用並不意味著轉職成功,而是能否實踐自身承諾,在新的工作學習新技能之外,也展現自己願意挑戰的決心。如果你也是第二新卒的話,不妨利用自己所具備的優勢,並且檢視自己的弱點努力改善,找到下一份屬於自己的理想工作吧!

 

【執筆者檔案】 
◆蔡佩君(Pei Tsai)
Reeracoen Career Advisor -人才招募顧問-
於立樂高園人資顧問公司擔任人才招募顧問,負責在台日商及赴日工作職缺的介紹,
過去的業務服務相關經驗,養成了我在面對任何事情時,都抱持著同理心並能適時給予關懷。
每次都很珍惜與求職者的一期一會,會用盡心力傾聽,深知許多求職者對於赴日就業或找日商工作時的迷惘與期待,
希望能運用自己這部分知識領域,協助大家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想轉職?看這邊!

▶︎▶︎立即報名:由20年經驗的立樂高園Reeracoen的專業轉職顧問團隊與您聯絡, 為您提供從能力調查,媒合職缺、面試對策、到最終錄取,專為您量身訂做的免費轉職諮詢服務吧!

転職、台湾、就職、就活、Job search、リーラコーエン、Reeracoen Taiwan、找工作、台灣、新鮮人、求職、轉職、高薪、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