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結束不是完結,離開後還有加分機會!?提高錄取率的最終秘密武器就是「面試感謝信」

TIPSSeptember 25, 2023 10:45

面試, 增加成功率, 錄取率, 加分, 感謝信, 面試感謝信

在面試結束後,要發送面試感謝信給企業嗎?應該有人會對這件事產生疑惑。有的企業不只有一次面試、會到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每次都發送面試感謝信是一件好事嗎?是否有多此一舉的感覺?

我們如果可以掌握發送面試感謝信的理由、了解為什麼可以提高企業對自己的好感度,以及內文應該要注意哪些?「面試感謝信」會是您提升錄取率的最終武器喔!!

▼目次

 

1.一定要發送面試感謝信嗎?有什麼作用?

在面試結束後,發送面試感謝信除了是一個基礎禮儀之外,還有幾個可以讓我們加分或彌補的效果

面試, 增加成功率, 錄取率, 加分, 感謝信, 面試感謝信

1-1.提高好感度,讓企業深信我真的想入社

透過面試感謝信的具體敘述內容,可讓企業加強了解自己多麼想要進公司一起共事的積極意願,讓企業留下深刻的好印象。

1-2.補充加強自己的優勢

面試當下經由企業的說明具體工作內容和發展規劃後,可能當下自己在短時間無法充分的表達自己可以為企業帶來多少服務成效,可以利用面試感謝信的動作,補充說明自己的工作實力還能做什麼,提高信度。

1-3.敘述自己想要努力的地方

另一方面,在企業的敘述後理解自己有哪些能力不足以成為即戰力,我們也可以利用面試感謝信敘述自己具體的想如何加強努力提升能力,盡早成為企業的主要戰力夥伴。

 

2.面試感謝信要在哪個時機點發送?要用什麼方式發? 要發給誰?

打鐵要趁熱,最好在企業對您印象還是深刻的時候,盡早發送面試感謝信

2-1.最好的時機

基本上當天之內為最佳,最好的時機就是走出企業公司大門之後,附近找一個便利商店或咖啡店等可以坐下的地方,思考想要表達給企業的重點有哪些,編寫好文章後就發出去。 如果附近無合適可以坐下的場所,則可以先在捷運上先打草稿,回家後檢查排版後發出去。

忌諱:不要在企業公司範圍內,例如大門口、電梯裡、邊走邊滑手機卻不看路,阻礙企業裡的同仁工作經過的道路。

2-2.要用什麼方式發送?

現在手機功能便利以及講求迅速的時代,使用Email發送即可。 用信紙寫信反而企業要隔幾天才會收到,並不會讓對方有慎重的感覺,反而覺得與現代不融洽。

2-3.要發送給誰?

寫信的對象是「今日的面試官」 經由今日的面試的內容,具體表達要對他說的話 切記不要弄錯對象了!

如果是透過人資顧問公司介紹的企業,可以把信件轉交給顧問,會為您轉交給企業,甚至也會教您方向可以朝哪方面撰寫並幫您編輯正式規格的排版。

 

3.面試有好幾關,每一次都要寫嗎?

企業安排複數面試次數都是有不同的用意,清楚知道這一次的面試目的在哪邊。

3-1.不同的面試官

可能每一次的面試官不同,可能有HR、部門主管、高階管理者等,但通常企業內部都是由這些面試官一起討論錄取人選,建議針對每一次每位面試官所聊到內容進行面試感謝信的撰寫。

3-2.不同的面試內容

有可能相同的面試官在不同次數裡出席,通常越後面所聊的內容會越有深度越具體, 可以針對每一次所談話的內容進行面試感謝信的撰寫。

3-3.這次只有筆試

今天只有筆試也要寫面試感謝信嗎? 的確,筆試結果通常都是一翻兩瞪眼,未達合格分數就出局了, 但我們可以抱著特地安排筆試時間的感謝之心,簡單訊息給對方,保持一位具有禮貌的社會禮儀之成年人。

 

4.給面試者的鼓勵

面試感謝信的提供並不會保障錄取,重點還是要放在面試時候,您具體的表現。但這個動作會在企業回想您在面試表現的時候提高好感度。 內容不要只是簡單一兩句的感謝而已,表面的內容無法讓企業感受自己的誠意,具體傳達自己的想法為重要關鍵。 可參考「範例篇」,如何撰寫面試感謝信。

 

【執筆者檔案】 
◆陳 嶠維(Kyo Chen)
Reeracoen Career Advisor -人才招募顧問 -
現職日本立樂高園人資顧問公司,持有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的專業顧問。歷年來一直協助求職者找尋合適的赴日發展和在台的工作機會,擅長站在求職者角度思考並了解求職市場現況。

喜歡傾聽也喜歡分享,與超過8,000人面談、聽了超過8,000個故事。每日保持Hight的狀態、聽下個故事&分享好工作~

 

 

想轉職?看這邊!

▶︎▶︎立即報名:由20年經驗的立樂高園Reeracoen的專業轉職顧問團隊與您聯絡, 為您提供從能力調查,媒合職缺、面試對策、到最終錄取,專為您量身訂做的免費轉職諮詢服務吧!

転職、台湾、就職、就活、Job search、リーラコーエン、Reeracoen Taiwan、找工作、台灣、新鮮人、求職、轉職、高薪、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