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相關問題集都準備好了!面試當日須注意的細節有哪些呢?

TIPSSeptember 25, 2023 11:04

面試, 加分, 細節

在櫃檯和會議室等待的時間點就是比賽的開始,面試是向應徵公司推薦自己的最好機會!當然要展示與企業所需的人才即戰力、過去工作經驗和人格特質,但在這之前不要忘記重要的基本面試規則,好好的推薦自己! 首先,嚴守時間是理所當然的。請提前查詢周邊地圖、交通路線和所需時間做好充分的準備,並提早5~10分鐘到達。

面試絕對不能遲到或惡意臨時取消!如果碰到交通事故等無法避免的緊急情況,一定要在知道自己會遲到時立即打電話通知企業窗口,誠懇說明原由及歉意。

▼目次

 

1.面試當日須注意的細節有哪些呢?

除了事前做好面試相關提問內容的準備、面試當日需要注意的細節大致彙整如下提供參考! 從一抵達企業辦公大樓~辦公室再到會議室等候的期間,確認看看自己有沒有忽視了以下幾點?!

 

面試禮儀細節要點

1、請勿遲到,時間嚴守!請提前5~10分鐘抵達,不要惡意缺席。
2、不要帶家人朋友一起前往 (若必要可在外面附近等候)
3、等待時不要一直低頭滑手機。
4、如有報到編號,請記住並告知前台人員 (帶上窗口的聯繫資料)
5、注意笑容與親和力(對前台不要擺臭臉)
6、椅子坐1/3 ~ 1/2處, 不要駝背, 雙手置於雙膝上。
7、當面試官進來時, 主動起身打招呼: 您好, 我是XXX, 今天來面試貴公司XX人員的職位。 謝謝您們今天給我這個面試的機會。
8、如果有兩個面試官, 要輪流看對方。 眼睛要誠懇的直視對方 (易緊張者可看人中的位置)
9、回覆企業時,不要僅回答嗯;可回答了解、對的、或我知道了。
10、面試當下專心面試,不要檢查手機訊息。
11、離席後, 可轉過身再向面試官說聲謝謝, 希望有機會能加入貴公司。
12
、離開時, 可以跟前台人員說聲:今天也謝謝您。

【在等候室的禮儀】
這些地方會受到檢查! 在等待面試期間可能也會受到全程監視。請不要在等候室吸煙、看雜誌或報紙。在這裡應該閱讀企業的相關資料,預先在腦中確認可能的問題的答案等,保持安靜。而在等待期間也要和面試中一樣。若企業準備了飲料或茶水給您,務必說一聲""謝謝"" 在等候室禁止吸煙。手機也應該開啟靜音模式。

【面試中的禮儀】這些地方會受到檢查!
- 是否有先敲門後進入房間?
- 是否在被邀請後才坐下?
- 在打招呼和談話時是否表現得自信?
- 是否駝背或交叉腳?
- 是否專心看著面試官的眼睛談話?
- 談話時是否一邊玩弄頭髮或不自覺的習慣性肢體動作?

【面試流程小tips】
進入面試場所前,請挺直背部 輕輕地敲門2-3次。
在聽到“請進”時再進入面試室,先朝面試官鞠躬致意。
站在椅子旁邊時,用明亮的聲音說 ""請多指教"",然後再次鞠躬。
待面試官示意後再坐下。坐下後,挺直背部,輕輕把手放在膝蓋上。
視線自然誠懇地直視面試官。待面試結束時,站起來鞠躬道謝 ""非常感謝今天撥空面試""。
離開房間時再次鞠躬,然後靜靜地開關門就可以了。

2.等待面試的空檔該做些什麼,讓自己的印象正面加分!

基本上企業所有高階主管都非常忙碌,每天有無止盡的會議排程,主管們都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了解求職者過去經驗及多方面的能力。
當在會議室等待的短短幾分鐘裡,您會做些什麼呢?
是專注思考稍後如何應對面試官?還是滑手機、看看社群網站上朋友圈的新消息放鬆心情?

2-1.在等待的時刻起,就能展現觀察力與覺知力

資深的社會工作者,在會議室等待的時間,不會花時間在滑手機上。而是會眼觀六路、耳聽八方。觀察企業的辦公環境及氛圍。能在短時間內整理周邊資訊,了解自己是否合適企業。

2-2.履歷書、作品集檔案先行備妥

等待的時間邊確認面試時可能會被提問的情境題,也可以先將備用的紙本履歷放置桌上預備,若當日面試官剛好臨時多出席了幾位,也可以當下提供,展現出自己重視面試且有備而來的態度。 如果是有作品集,請先開啟檔案放置電腦桌面準備,因為面試官也很忙,當下面試可以縮短檔案開啟的時間直接進入正題。

 

3.3.該如何克服或降低面試前的緊張焦慮感?

相信不少求職者不分年紀大小,在面試當日仍會不自覺的緊張,甚至事先準備好的面試內容,突然之間腦中一片空白...,這種類似經驗相信大家都並不陌生! 下方是個人的小Tips 提供各位參考~

3-1.深呼吸吐氣各10秒做5個循環,能有效地降低緊張感

就像瑜珈一樣,深呼吸可以放鬆肩頸和全身肌肉,放輕鬆的自己能有更佳的表現!如果自己容易會緊張到發抖或冒汗的,建議可以多練習幾次,習慣成自然,之後面試等待時間就可以這麼做!

3-2.「盡全力準備、平常心面對!」

當一個人很渴望或執著於某件人事物的時候,當下就失去勇氣了。 後來的我練習告訴自己,「凡事盡全力準備、平常心面對!該是你的緣分或課題,想逃也逃不了~」 所以,我們很認真的準備面試,但同時也要有勇氣接受面試結果及放下、繼續向前。不用過度執著於結果成敗,了解失敗的原因加以改善。 我們僅能盡力做好能把握的事情,剩下的相信一切都是宇宙最好的安排!

 

4.總結

在等待面試開始之前的關鍵幾分鐘,有的人是滑手機、有的人是深呼吸冷靜準備應對。

想想如果換作我們是面試官,開門走進來剛好碰見當下不同的畫面,相信面試初步的勝負就呼之欲出了吧! 以上和大家共勉之,預祝面試順心順利進行~

 

【執筆者檔案】 
◆陳思綺(Angela Chen) 
Reeracoen Career Advisor -人才招募顧問-
我是立樂高園的招募顧問,持有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專業證照。有過在不同產業的工作經歷及各階段探索自我的過程,也期許能協助迷惘的求職者們找到合適的最佳定位。
求轉職活動就像人生一樣有趣,有高有低、時而迷惘,每個際遇都是緣分也是讓自己成長茁壯的養分。相信認真積極不放棄的精神,總有一天會達到自我目標。
更重要的是不論在哪都保持善良及感恩的心、持續勇往直前!

 

 

想轉職?看這邊!

▶︎▶︎立即報名:由20年經驗的立樂高園Reeracoen的專業轉職顧問團隊與您聯絡, 為您提供從能力調查,媒合職缺、面試對策、到最終錄取,專為您量身訂做的免費轉職諮詢服務吧!

転職、台湾、就職、就活、Job search、リーラコーエン、Reeracoen Taiwan、找工作、台灣、新鮮人、求職、轉職、高薪、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