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問到「對我們公司有什麼想提問的問題嗎?」究竟該怎麼回答才好呢?讓日本專業職涯顧問教你如何成功提問問題!|立樂高園Reeracoen

TIPSApril 25, 2023 18:00

#面試提問 #有什麼問題想問 #面試應答 #加分關鍵 #內定資格 #2023 #換工作 #轉職 #日商 #職涯規劃 #立樂高園

你是否也有在面試的最後,被企業問到「最後有什麼問題想問嗎?」這個問題,在面試進行的過程當中,相信這個問題一定讓不少求職者朋友感到煩惱。

只回答「沒有問題」感覺也不太對勁,但又想盡可能避免提問的問題會讓自己的印象變差對吧。在緊張的面臨面試時,沒有辦法想出加分的提問,這樣的情形一定不在少數。

因此這次就要來介紹給大家,在面試時可反問企業的加分話題。

▼目次

 

★Check★
正在進行轉職活動嗎?立樂高園提供最專業的免費求職諮詢服務,歡迎立即來諮詢!

 

1.企業希望求職者提問的理由是什麼?

那為什麼企業方會想要面試者提問問題呢?本章節就來為大家說明一下,企業會希望求職者反向提問的背景與需要注意的部分。

1-1.企業會想確認你的入社意願

不論是多優秀的人才,在面試時看起來好像沒有意願、很想進入這間公司的話,對於採用的企業來說只有風險而已。因此會需要透過提問來表示對於公司的認真度與關心度,而我實際所負責的企業也有希望採取「面試時對公司所提問的質與量也會列為評分項目」的公司在,從此可知反向提問對於不少企業來說是相當重要的。

1-2.自己是否能與初次見面的人進行有效溝通

特別是在與外部客戶進行交流的部門(例如業務),這邊所說的溝通能力應用的相關性就會增加。以業務為例,當首次訪問或約見客戶時,如果對方沒有提供自己或公司所需的信息,這時企業方也會關注該求職者是否有積極提問的能力。

除了這些因素外,為了測量求職者對公司的興趣程度,同時評估與客戶的溝通能力,求職者可能會被企業期望進行反向提問。

2.提問並非是只為了企業,同時是為了促成面試者對於企業的理解!

剛才我們已經說明了企業方需要進行反問的背景。另一方面,實際上提問對於所有求職者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在這裡我們將為各位解釋對求職者的好處。

2-1.能確認到無法從轉職顧問得到的其他相關資訊

雖然轉職的職涯顧問也會盡力提供有關招聘信息的資訊,但實際情況並其實無法掌握到所有資訊。在這樣的情況下,你可能會遇到「如果能獲得有關OO的資訊,說不定就能更深入地了解企業……」等情況。

想要知道面試官所期望的職涯規劃或公司的實際工作方式等,真正想了解但無法在網上確認的資訊,不妨在提問的機會中提出問題。但是,如果你想要知道的資訊是可以透過轉職顧問或企業網站中可取得的內容,那麼你可能會被認為是準備不足而得到負面評價,所以這點需要多加注意。

2-2.能作為有效推薦自己的舞台

反向提問不僅可以作為推銷自己的時間,效果也是相當卓越。例如,引用現職或過去工作中所注意到的情況或事項,詢問正在接受面試的公司正在尋求什麼理念,此時也可以重新宣傳自己。特別是對於回答公司問題時未能充分推銷自己的人來說,提問的時間會是你最後的機會,因此必須善加利用。

此外,通過提出要求企業面試反饋的問題,可以展示出誠懇的態度,同時也可以有助於下一輪面試更順利,或是能成為其他公司面試的對策方案,因此反向提問的方法遠比想像還要重要許多。

★Check★
正在進行轉職活動嗎?立樂高園提供最專業的免費求職諮詢服務,歡迎立即來諮詢!

 

3.我該怎麼想出提問的問題?

企業方、求職者各自從不同的角度出發,說明了反問的優點和背景。但最大的問題仍然是「應該考慮什麼樣的問題」。最後,我們將解釋如何尋找問題,但不會提供具體的問題範例,讓各位求職者能自己尋找出適合的問題。

3-1.詢問參加面試的公司和競爭對手公司的差異

在提問時加入"對比""比較級"是能夠引出更精確回答的好方法。因此,不僅要調查參加面試的企業,還要調查被視為競爭對手的其他公司的資訊,這樣的方法是最有效的。

例如,如果在同一產業中存在製造/銷售類似產品的競爭對手,詢問這些與公司之間的區別,這可以為大家提供有關優勢和問題點等更多判斷材料。從這裡企業可以了解到你的分析能力、動機以及在共同工作中重視什麼樣的思維方式等,因此這是一個能製造雙贏的問題!

此外,如果參加面試的企業是你有非常興趣的行業,在比較和檢討競爭對手時,你也可以產生出新的選擇,這也是一項優點。

3-2. 在有困難時,不妨諮詢轉職顧問吧!

即使收集到提問所想知道的資訊和自我推銷的重點,但如何將其整理成優良的問題集,也是一項很惱人的地方對吧。這個時候,請務必與負責的職涯顧問來諮詢。職涯顧問可以提供企業招聘時的建議,並且如果過去曾有人在同一職位上入職,則可以告訴你過去的求職者問過哪些問題等,這是只有職涯顧問才能提供的答案。

此外,向職涯顧問展示出你想提問的問題,可以讓顧問一起陪你思考問題意圖和想要推銷自己的重點,適當的提供協助,讓你的面試準備能更加完善。

(雖然這部份是我個人的意見,但我認為這樣的時間能夠更深入地了解求職者自我,是非常有意義的時間!)

★Check★
正在進行轉職活動嗎?立樂高園提供最專業的免費求職諮詢服務,歡迎立即來諮詢!

 

4.概括

我們已經談論了許多關於面試中提問的問題,藉此相信你也明白進行反問有多少好處了吧。然而,有時企業可能已經提供了充分的解釋和回答,這時強行進行反問或是努力思考問題卻陷入長時間的沉默,可能會產生反效果。因此,透過說出像「非常感謝您的充分解釋,聽取您的說明之後,讓我更加希望加入貴公司」等有禮貌的回答,來結束面試是一種好的方式。

在立樂高園台灣,我們積極進行企業與求職者一同參加的面試準備。除了反向提問以外,我們還可以提供您在面試前想要知道的任何資訊,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我們很樂意為您服務!

 

 

 

想轉職?看這邊!

▶︎▶︎立即報名:由20年經驗的立樂高園Reeracoen的專業轉職顧問團隊與您聯絡, 為您提供從能力調查,媒合職缺、面試對策、到最終錄取,專為您量身訂做的免費轉職諮詢服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