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鬧太僵!談離職的訣竅在這邊:分析如何和老闆開口並遵守法律的方式|立樂高園Reeracoen

TIPSMarch 29, 2023 18:00


#無痛離職 #離職交涉 #離職預告 #工作交接 #找工作 #日商 #轉職 #求職 #2023年 #最新 #立樂高園
★全職缺超過400件以上!每日更新5件!

新鮮人剛出社會卻在工作上遇到不如預期時、與主管的溝通不良遇到沮喪的事情時、工作2~3年已經無成長性的工作內容、同儕之間關係...等等
都會讓我們產生「是不是不適合這間公司或是這個職務?」

也有在一家企業內已經有一定的階層,但在這個領域內已經無法滿足自己更多的技能或是沒有明確的升遷制度時,也會讓自己更加沒有動力。

這樣的事情在職涯過程都是必經的歷程,只是離職是要有規劃性的而非衝動性離職。

▼目次

 

1.為什麼想離職?

在個人職涯規劃上,「離職」是一定會遇到的狀況。

為了尋求更好的發展空間、個人薪資的提升、公司未來的規劃與自己較不吻合、無法適應公司文化、對於業務內容無法掌握、其他個人因素等等,都會產生想要「離職」的念頭。當然「離職」的理由有正面的原因也有比較負面的原因。當這個想法出現在腦海時,最需要做的事情為冷靜平和的評估自己內心最真誠的想法。

1-1.無商討空間

當有離職的想法時,這個自己判斷的離職理由是無法再跟企業端或是部門主管做討論協商時,屬於無法改變的性質。在跟求職者面談時,聽了許多的離職理由,在這邊整理排名給大家做參考。


 

1-2可以與主管/企業商討
這個部分可以以在一家企業任職2年以上的員工為例子進行說明,當職務內容較為穩定時,自身也為公司帶來良好的效益時,如果個人覺得自己的能力能夠在公司內尋求更好的發展空間,可以試著跟主管談論看看公司對於自己的發展規劃藍圖。

2.申辦離職及交接

當以下定好決心離職後,如果有拿到其他間企業的錄取通知書,自己要先算好法定的相關離職日是否有符合規定(可參考3-2)。亦或是裸辭的情況,都要先向直屬主管約時間進行說明及討論後續的業務流程要如何執行。交接上需要的注意事項等等詳細內容也需要條列式的列出,以便交接人員後續進行作業。

 

2-1.申辦離職

當決定好離職後,可以跟直屬主管預約時間,使用公司的小會議室進行離職的說明。跟直屬主管討稐好相關的適宜流程後,一般來說較有規模的公司都會有標準的離職程序,有些公司還是使用線上簽核的方式進行。離職面談、填寫離職單後,等候主管及人事相關的作業流程後,會開始退勞健保等作業。後續的簽核作業基本上都會由公司管理部進行。若有需要補充的文件等等都會額外進行通知。這個時候離職人員需要做的就是交接的作業。

2-2.交接手續

提出離職,並與主管確認完離職日期後,除了要開始跑文件的流程之外,也需要與主管或是部門同事進行職務內容的交接,雖然說勞基法對於離職工作交接沒有強制性的規定,但在簽訂勞動企業書時,大部分的中大型企業都會將相關詳細內容作記載,所以離職交接屬於附屬的義務。

每家公司的交接方式不盡相同,但大部分都會有清單可以填寫,或是離職後可以做出一個大項目表單,清楚記載目前案件的處理進度。不僅是業務內容的交接,包含辦公室用品的後續處理、相關資料存檔備份等等的詳細細節都要存檔,以便後續處理。

3.離職預告

申請離職後公司會開始跑相關的流程,主管單位也會擇期間在公司會議內向所有成員佈達人事異動的訊息,除了公司內部的預告之外,要離職者自己要得注意勞基法的相關預告日期規定,以免到時造成無法順利離職的事情發生。

❖ 公司內部預告方式

當公司該部門有人員要離職時,比較有規範的企業都會在人員離職前1~2周在會議上或是使用信件的方式告知「人事異動通知」。如果因為人員的離職而導致有業務內容需要調整時,也會在這個時候讓集體員工知道動應的窗口。通常在公司尚未宣布之前,離職面談時主管都會請人員先暫時不要自行公布要離職的訊息,主要是不想讓其他人員有心理上的動盪不安,盡可能不要影響到其他員工工作上面的心情。如果公司有特別交代時,大家離職時就得多多注意。

 

❖ 勞基法相關規定(2023年2月最新):

根據政府勞動局資訊(https://bola.gov.taipei/):

1.勞工離職需依工作年資長短提前預告雇主
(1)繼續工作3個月以上1年未滿者,於10日前預告之。
(2)繼續工作1年以上3年未滿者,於20日前預告之。
(3)繼續工作3年以上者,於30日前預告之。

2.勞動基準法第15條
「特定性定期契約期限逾3年者,於屆滿3年後,勞工得終止契約。但應於30日前預告雇主。不定期契約,勞工終止契約時,應準用第16條第1項規定期間預告雇主。」

3.勞動基準法第16條第1項
規定略以:「...預告期間...:一、繼續工作3個月以上1年未滿者,於10日前預告之。二、繼續工作1年以上3年未滿者,於20日前預告之。三、繼續工作3年以上者,於30日前預告之。」。

 

★Check★
正在進行轉職活動嗎?立樂高園提供最專業的免費求職諮詢服務,歡迎立即來諮詢!

 

4.給轉職者的小提醒

辦理離職在職涯發展上是一定會有的情況,但這邊一定要再跟大家提醒,有理性規劃/判斷後,在選擇對自己未來最好的決定。絕對不要衝動性的就辦理離職,以免未來在職涯發展上造成不必要的後果。

如果是因為人際關係或是與主管磨合有問題,無法改變目前的狀況時,在離職後也可以好好地說再見,沒有必要讓彼此有尷尬的場面,畢竟在職場上(特別如果還是同業界時),還是可能會有合作見面的機會,所以好聚好散是最好的選擇。

當然站在公司的角度想,人員如果有更好的發展機會,公司及主管也會好好的祝福,並期待未來在職涯上的表現!!

 

【執筆者檔案】 
◆陳柏翰(Mori Chen)  
Reeracoen Career Advisor -人才招募顧問-
嗨!
很高興在立樂高園人資顧問公司為各位找尋跟介紹合適的工作。
傾聽每一位人員過往的經歷,並依照個人的條件及需求給予完善的協助及建議。也謝謝各位求職者願意跟我分享您的故事,讓我的生活更加精彩。
相信透過立樂高園的服務,讓自己找尋到合適的工作,與生活取得完美的平衡,享受完美的生活品質。

▼相關文章:
如何讓你的資格證成為賣點?

新鮮人沒工作經驗怎麼寫履歷?
讓面試突破率翻倍的自我PR寫法!

 

 

想轉職?看這邊!

▶▶立即報名:由20年經驗的立樂高園Reeracoen的專業轉職顧問團隊與您聯絡, 為您提供從能力調查,媒合職缺、面試對策、到最終錄取,專為您量身訂做的免費轉職諮詢服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