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怎麼準備?10個面試官會問到的「常見面試問題」先掌握題目面試更順暢!|立樂高園Reeracoen

TIPSSeptember 21, 2022 13:14


 #面試準備 #常見問題 #轉職 #找工作 #日商工作 #日本就職 #自我介紹 #立樂高園
★全職缺超過400件以上!每日更新5件!
各位在求職、轉職時,在成功通過書面篩選這關以後,再來就是需要來為面試做準備了,而這關也就是不管你的履歷經驗再怎麼風光,面試沒有好好的做足準備,仍還是可能會立馬被面試官刷下來。

今天就要來告訴各位求職者朋友們,10個最最最基礎的面試常見問題,即便是在職中沒有過多時間可以好好準備的朋友們,最起碼也要準備好這10題的答案喔!

▼目次

 

1.參加面試首先先了解面試官的心理

首先,在參加面試之前,你可以先站在面試官的立場來思考看看「面試官想要的是什麼樣的人才」,這樣先以換位思考的方式,來想問題的回答是最好的。另外,也切記不要用流水帳的方式,沒有重點的回答面試官的考題。

面試官想知道的是什麼?

 

1.人才的經驗與技能。

面試官首要最基礎的,就是想先了解你的學生時期經歷、社會經驗與技能,這點通常會需要你在進行自我介紹時,主動地去提到過往經驗與持有技能,同時帶入學習該技能之契機等,讓面試官先對你有一個初步的了解。

2.是否符合公司所希望的人格特質。

除了在面試當下透過談吐之間來了解你是怎麼樣的人之外,面試官也會透過你學生時期的情報、在前公司與同事間的相處等等,來檢視你是否符合公司期望的人格特質,會不會是個很難搞的人。

3.是否夠了解自己、有無過度吹捧。

許多人在撰寫履歷、參加面試時,為了要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經常會選擇膨風自己的經歷,或是高報自己的職務位置&薪水,但是其實對於人事、或是該公司的面試官與主管,偷偷吹牛還是難逃他們的法眼,誠實為上也是在面試中相當重要的一點,千萬不要弄巧成拙了。

4.能不能在這間公司長期工作。

許多人可能在各業界轉職多次,這點台灣相較於日本是比較不會那麼在意的,但不管台商還是日商外資,今天在面試人選時,一定不會希望人選可能做不到一年就離職吧?這部分也是面試官會在談話之中進行確認的一部份。

5.對於公司、業界的情報蒐集能力。

在詢問志願動機時,其實並不只有想知道你為什麼想進入這間公司,面試官通常也會透過這個問題,來檢查你對於公司與業界的情報蒐集能力,是否有一定的水準。

 

▼相關影片:線上面試要注意的要點

 

 

2.面試常見問題:1~5題

 

1.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一定是面試當中不可或缺的一項問題。以要剛進入職場的新鮮人,可以帶入大學的專業科系、社團或打工經驗來進行自我介紹;而轉職中的社會人士也同樣可以稍微介紹自己的專門領域、過往的工作經驗、實績成效來向面試官介紹自己。

2.志願動機

在被問到志願動機時,如同第一章所說的,除了想明白你的應徵目的以外,同時也會透過這則問題,來檢視求職者對於該公司是否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以及關於業界的情報蒐集是否有好好做足功課。另外,也有可能會問到如果該公司發生什麼樣的問題,你會如何做反應等等,這點也去做好準備的話,能在面試中取得非常好的印象。

3.學生時期做過的努力

關於學生時期的問題也是非常常見的一項,面試官會從該問題去觀察你的人格特質,同時了解你的自我觀察能力,所以千萬不能說沒有碰壁、也沒有做過努力喔!

4.至今失敗的經驗

許多人在準備這道題目時,可能會只準備到一半,只闡述了失敗的經驗,但這題最重要的地方其實是「你為了這項失敗做出了什麼改變&改善」,對於面試官來說,他們想知道的是你有沒有問題的解決能力。

5.前職的辭職理由

在轉職、辭職理由上,多數人會回答「生涯規劃」的關係才考慮離職,雖然回答生涯規劃是沒有問題的,但要注意會不會讓面試官覺得你未來某天又因「生涯規劃」馬上說要離職,因此這個部分好好準備一個能讓面試官覺得你不會輕易離職的回答很重要喔!
 

3.面試常見問題:6~10題

 

6.你的長處與短處

關於長處與短處,相信不用說太多大家就明白,這點其實最重要的一點也是「如何面對、解決你的短處」,讓面試官感受到你的短處同時也是優點很重要!

7.未來的職涯規劃

這題是否能讓面試官想像得到你未來在這間公司會有什麼樣的發展與目標,將會是一項關鍵。請盡量避免讓面試官感受到你總有一天會離去。

8.期望薪資想要多少

大家多半會在面試中感到難以回答的問題,但這個問題也非常關係到實際的薪資交涉。先去觀察該業界該職位的平均薪資,在面試中就可以去做說明對比,未來在實際進行交涉時也能發揮很大的作用。
▼相關文章:
期望薪資該怎麼交涉?

 

9.為什麼你能勝任這份工作

這個問題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要選擇你?」,這題是個自我推薦的題目,帶入過往的經驗、實績,並用實際的數字來做說明的話,更能擄獲人事的心。

10.有什麼想要提問的問題

最後這題也就是考驗你的「提問能力」,適時的向面試官提問,不要只回答「沒有問題」。請謹記在被面試時,你也同時是在面試公司喔!適當的發問可以在面試官心中留下記憶點!
 

★Check★
正在找工作、準備轉職嗎?

 

▼相關文章:
履歷證件照也很重要?
工作經歷該怎麼寫?
自傳怎麼寫才對?

 

想轉職?看這邊!

▶︎▶︎立即報名:由20年經驗的立樂高園Reeracoen的專業轉職顧問團隊與您聯絡, 為您提供從能力調查,媒合職缺、面試對策、到最終錄取,專為您量身訂做的免費轉職諮詢服務吧!